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想他,那位愿做一颗钉子的大哥

  苏造造 

  不久前,省金华监狱内网发出讣告,监狱工作研究所副所长、一级警长毛鑫洪同志因病去世,终年41岁。乍看到消息,我的心跳似乎慢了一拍。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等到这一刻真正来临的时候,悲伤还是汹涌而来——你,一位愿做一颗钉子的大哥终究还是没能战胜病魔,离我们而去了……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我和同事们想送你一程的愿望不能实现,只能看着办公室橱窗中的先进集体合影,默默向你作最后告别。

  照片中的你笑得很开心。依稀记得,2016年我刚参加工作,你在六监区担任分管改造工作的副监区长。提起你的名字,大家都竖起大拇指,“善于学习钻研,性格积极乐观,工作有热情,干事有方法”是一致评价,因此大家都称你是有钉子精神的“拼命三郎”。

  后来,我到宣传教育科工作,你又负责监狱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的运作,我与你开始了近距离接触。那时,你已身患恶疾,但你从未放下过工作。为了做好宣传服务工作,你从零学起,组建创作团队;每周一晚上组织创作沙龙,开展头脑风暴、微信创意讨论、优秀作品赏析。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7月,在平安浙江网、浙江法制报联合打造的浙江政法微信排行榜评比中,省金华监狱微信公众号被评为“浙江政法微信排行榜200期司法行政系统十强”。遗憾的是,原本应该站到领奖台上的你却在医院接受治疗。

  那次治疗后,医生让你在医院静养,可你又跑回来上班。“我没有困难,如果身体吃不消会提出来的。”面对大家的关心,你笑着说,工作能让人忘记烦恼。你还是像以前那样积极乐观,精神状态也不错,大家都以为你慢慢好起来了,却很少有人知道你仍在口服药物进行治疗。为了让你能更好地休息,单位对你的工作进行了调整,可你还是一如既往地学习钻研业务,经常能看到你发表的理论调研文章。

  如今,你走了,留给我们无尽的怀念……大哥,你放心,你一直记挂在心的监狱工作,我们会继续做好,守护好大墙内的平安。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想他,那位愿做一颗钉子的大哥 2020-06-11 2 2020年06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