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缺席”的陪伴 不缺席的父爱

  本报记者 范淑婷

  通讯员 王巍云 胡江河 

  今年我省监狱系统执行封闭管理期间,共有228个监狱民警职工的宝贝出生。父亲节即将到来,近日记者走近其中两名监狱民警,听他们讲述身为父亲的遗憾与幸福。

  得知女儿出生时,省第五监狱民警程斌正在监狱封闭备战,看着家人发来的视频中,女儿白白胖胖、哭声嘹亮,他情不自禁地笑了,几天来的担心也烟消云散。

  女儿出生前后,正是疫情防控工作最为吃紧的时候,程斌全身心投入大墙监管与防疫工作,一到休息时间就赶紧打电话给妻子,了解情况,叮嘱她做好防护措施。

  女儿出生4天后,程斌结束封闭备战,回到家中。感受着怀中女儿实实在在的重量,程斌抑制不住热泪盈眶,“真想一直陪在她身边,照顾她……”

  错过了女儿出生的重要时刻,程斌觉得遗憾,但对于自己的选择,他并不后悔:“特殊时期,分监区少一个人都会对其他人产生很大影响。”为了不打乱分监区的排班计划,他坚持值班,坚守一线,“穿上这身警服,是责任更是担当。”程斌说,因为职业的特殊性,自己不能每天陪在女儿身边,但他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给予女儿更多的正面引导。

  这段时间,程斌主动承担起家里的一日三餐,“趁着在家备战,多为妻儿做点事。”他说,现在的辛苦都是带着甜味的幸福。

  同样的幸福,省乔司监狱民警何通也正感受着。

  参加第一批封闭执勤前,何通原本计划等执勤结束后,和妻子一起迎接孩子的出生。可特殊时期,监管任务和防疫工作更加繁重,换防的日子也难以确定。受疫情影响,何通的家人不能来杭州帮忙,家中只剩下预产期在即的妻子和4岁的女儿。担心自己不能及时回家,何通在每天的电话中增加了一项内容——教4岁的女儿打车送妈妈去医院。

  “妻子怀女儿时,自己因为工作原因很少陪在她身边。本想二宝出生前自己要多陪陪她,没想到碰上封闭执勤,结果都是妻子自己开车去产检。”何通说,虽然家人都理解自己工作的特殊性,但他还是觉得亏欠他们太多。所幸,在他结束封闭执勤几天后,二宝才出生,“还好没错过这个重要时刻。”

  再过几天,何通又将开始新一轮的封闭执勤。“我给两个孩子写了封信,告诉他们,爸爸想一直陪着他们,想记住他们的每一次微笑、每一次哭泣,可爸爸不得不遗憾缺席,因为爸爸还有任务在身。”何通说,希望孩子们长大后,能通过这封信明白爸爸的选择,而自己也将更加努力,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缺席”的陪伴 不缺席的父爱 2020-06-18 2 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