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消防

“党建+”锻造忠诚为民本色

湖州吴兴区消防救援大队勇当消防救援基层先锋

重温入党誓词
常态化开展灾害事故救援处置演练
油锅火灾处置演示
开放日活动

  本报记者 陈立波 通讯员 沈燕斌 

  近年来,湖州吴兴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抓党建中紧紧围绕消防救援主责主业,注重发挥基层指战员首创精神,注重运用一线支部特色品牌,用“党建+”激发基层消防救援指战员的活力,在处置急难险重任务和服务群众中,勇当先锋,诠释当代消防指战员的职业价值。

  一个支部 就是一个服务为民的品牌

  今年,吴兴消防救援大队党委开展了特色党支部创建活动,所属各支部结合所在队站的消防职业文化氛围、承担的防灭火主业特点、队伍人员装备结构,明确了创建标准,规范创建流程,实现了队站职业文化与党建文化的深度融合。消防指战员们踊跃参与支部党建品牌创建,不仅在日常执勤训练中严格要求自己,还为支部的党建品牌设计了专属的LOGO, 提炼“深刻、哲理、个性”的创建精神。

  “忠诚专业、精益求精”是吴兴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部党支部的特色品牌。在承担日常社会面火灾防范任务的过程中,消防指战员们把这一理念贯穿到日常消防监督、隐患治理、消防宣传教育中,在“三服务”中展示党员风采。

  “每名党员都对外公示了自己的服务承诺,这也督促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该大队消防监督员沈超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负责火灾调查的消防监督员,在开展火灾调查的过程中,自己经常会帮受灾群众协调一些后续事宜。涉及纠纷的,主动当好调解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努力将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化解到最小。

  大队下属南太湖大道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将“红门先锋,对标看齐”作为支部品牌,飞英消防救援站党支部将“重塑战力,首战必胜”作为支部品牌,相互之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

  “自品牌创建的目标明确后,全站上下的干劲更足了,人人争当红门先锋。”南太湖大道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凌浩对记者说。作为站里的装备技师,他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意识,通过勤学多问,对每样装备的性能都做到心中有数,出现一般故障之后可以自行修理,大大提高了执勤备战效率。

  “通过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引导指战员发光发热,贡献最大的力量,让‘百年积淀,初心不变’的吴兴消防文化传承下去。”吴兴区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蒋挺说,品牌创建绝不是简单的喊喊口号,必须将品牌意识融入到每名指战员的思想中,像飞英消防救援站在辖区某单位员工中毒事故抢险救援中,仅用了7分钟时间就营救出了多名被困人员,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真正凸显了“重塑战力,首战必胜”的品牌理念。

  一个典型就是一个奋进的团队

  走进吴兴区消防救援大队的队史馆,记者被荣誉墙上密密麻麻的奖牌缩影图吸引,每块荣誉奖牌背后,就是一个典型人物的感人故事。队史馆把吴兴消防救援大队近20年来的先进典型都完整地展现了出来,有的参与过重大灭火救援,有的在护航经济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当中,有指战员也有文员。尽管有的已经转业或调任,但他们始终是一面榜样的旗帜。

  不久前,大队的3名消防指战员受到了吴兴区政府行政奖励:南太湖大道站政治指导员冯益锋被记三等功,另外2名消防员被记嘉奖。这是吴兴区政府专门表彰2019年度在最艰难险重的岗位上为“平安吴兴”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先进人物。

  群英荟萃、人才辈出,是吴兴消防近年来典型培育成果的真实写照。有了“全省十大消防卫士”楼国彪、“灭火救援尖兵”郑文、“火调神探”沈超、平凡助理张宝全、执着坚守的南街执勤分队等众多个人、集体典型的支撑,大队也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和肯定。

  近年来,大队高度重视党员的党性观念培养,坚持每月“星级党员评定”、每季“党员之星”评比,树立争先创优“风向标”,党员之间互学互补互助蔚然成风,想干事、干实事、能成事,成为全队的行为准则。

  “身边都是像楼国彪、张宝全这样的先进,他们的一言一行时刻影响着我,他们就是我奋起直追的标杆!”飞英消防救援站战斗班长梁通道很有感触。近期,他在抢险救援中作战英勇,成功救出被困人员。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大队所属南太湖大道站副站长肖哲是湖北仙桃人,原本打算春节回家的他毅然放弃休假,投入到抗疫一线。他一边担心家人的安危,一边用默默坚守回报组织和家人,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火灾现场“九个必须”、营门管控“九项措施”、防疫常识“十三个怎么办”,开展疫情防控处置演练26次,全面检验队伍警戒、转运、洗消、保障的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疫情防控期间,区消防救援大队组建了由先进典型和党员骨干组成的“指导服务先锋队”“应急处置专业队”“消防宣传劝导队”等3支队伍,活跃在抗疫最前沿。受他们影响,该大队16名文员也组成了社区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昼夜参与人员排查、体温测试、消防知识宣传和劝导引导等工作,发放各类防疫和消防知识宣传资料2500余份,体温测试16000余人次,登记引导车辆4500余辆次。

  一项“服务”就是一个“平安创建”的砝码

  2019年以来,大队把“三服务”作为消防安全服务为民的重要载体,在做好日常灭火救援、消防监督管理等工作的同时,积极想办法、出主意,为企业、社区和基层群众送上“消防安全礼包”,在稳定消防安全形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老旧小区的消防安全是群众关注的焦点,而吴兴区的老旧小区较多,消防安全压力也相对较大。为此,大队党委一直把老小区的消防安全治理作为每年的重点工作。大队党员骨干也纷纷主动请缨,结合各自岗位开展专业指导服务,赢得了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群众的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推动下,吴兴区政府将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整治列入政府民生实事,为老小区新增消火栓36个,对137个消火栓实施智能化改造,为167户特殊家庭安装384个独立烟感报警,增配灭火器近3万具,新增微型消防站5个、器材配置点34处,同时还推动完成3.6万余个充电插口建设任务,搭建停车棚3.5万平方米。

  “这项工作之所以能够高效推动,得益于党员先锋积极主动作为,用担当的姿态去服务,用自己的专业去指导,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吴兴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晓钦说,在日常工作中,大队坚持明确每一名党员骨干联系服务的乡镇街道或重点企业,定期上门了解情况、定期参与群众座谈、定期现场办公解决涉及消防安全技术方面的问题,特别是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如消防车道堵车及多产业、多业主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等问题,实行包干指导。

  今年在开展消防车通道专项治理行动期间,大队对辖区涉及的82个小区实行分片包干,每一名党员联系2-3个重点小区,每天上门开展技术指导,每天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做劝导工作,贴出《违法占用消防通道告知单》2500余份,张贴“停车请勿占用消防通道”提示单5000张,处罚违停车辆62辆、拖离7辆,极大地震慑了消防车道违规停车行为。目前,所有小区均完成消防车道标线、登高作业面、消防车通道禁行等划线标注施工。


浙江法制报 消防 00010 “党建+”锻造忠诚为民本色 2020-07-01 2 2020年07月0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