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法庭上

逃回家后,她连夜染黑了头发

  时间:7月20日

  地点:海盐县法院

  听说黄杨树嫩芽可以卖钱,50多岁的张小妹(化名)便拿了把弯刀去割。苗场管理员发现后,张小妹竟把弯刀架在了自己脖子上,以死相逼。张小妹的戏还不止这些,逃跑中她见管理员拦住自己不让走,又挥舞起弯刀……一心想逃的张小妹哪里知道,她已闯下了大祸。

  张小妹是海盐本地人,因为听说黄杨树嫩芽可以卖钱,而且会有人上门收购,销路不愁,就决定挣点外快补贴家用。去年4月的一个傍晚,张小妹找来3个蛇皮袋、1个头灯和1把弯刀,骑上电瓶车来到一家园林建设公司苗圃。停好电瓶车,张小妹找了个隐蔽的角落开始割黄杨嫩芽。但还没多久,苗场管理人员老杨(化名)就发现了张小妹,一边跑过去阻止她,一边报警。一看有人来抓自己,张小妹把弯刀架在自己脖子上,威胁老杨如果不放了她,她就死在他面前。

  趁着老杨愣神之际,张小妹撒腿就跑,却不小心绊倒了。此时,老杨追上了张小妹,伸手拦在了她前面,不让她走。情急之下,张小妹举起弯刀,边走边挥刀。老杨的袖子被弯刀割破,张小妹趁机跑了。

  回到家,怕自己被老杨认出,张小妹赶紧让邻居帮忙染黑了灰白的头发。但是,老杨和路人都拍了清晰的视频,第二天张小妹就被抓获归案。

  案发后,公安民警从留在现场的蛇皮袋内发现所割嫩芽2.5公斤左右,估价仅为人民币10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行为人实施盗窃行为,未达到数额较大,但具有为抗拒抓捕当场使用凶器或以凶器相威胁情节的,构成转化型抢劫罪,故张小妹的行为已构成抢劫罪。本案中,张小妹既未劫取财物,又未造成他人人身伤害后果的,属抢劫未遂,可比照既遂犯对其从轻或者减轻处罚,遂以抢劫罪判处张小妹有期徒刑1年9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浙江法制报 法庭上 00012 逃回家后,她连夜染黑了头发 2020-07-24 2 2020年07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