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我省出现一个或数个散发确诊或无症状感染者将是新常态

我省一律不接收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团 一律不组织赴中高风险地区跨省(区、市)旅行团

  本报记者 胡宗昊 

  本报讯 8月11日15时,我省举行第53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首先通报了最新疫情情况:8月10日,我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日本输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喀麦隆输入)。截至8月10日24时,我省现有确诊病例4例,均由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8例,其中境外输入6例、新疆输入2例。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一项长期任务,不仅需要防境外输入,也包括防省外输入。由于国内相关地区近期发生聚集性疫情,我省先后作出规定,对乌鲁木齐市和辖区内有中高风险乡镇(街道)的大连市甘井子区、西岗区等来浙返浙人员,要求提供到达目的地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码”绿码,经核验后,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

  随着我省于7月24日起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等业务,跨区域流动行为将有所增加,存在疫情输入的风险,为切实防止隐患,我省一律不接收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团,一律不组织赴中高风险地区跨省(区、市)旅行团。

  对于近期我省陆续出现零星确诊病例以及无症状感染者的现象,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陈直平在发布会上称,新冠肺炎病毒将持续存在并逐渐成为一种新的常见的人类传染病,在目前国际疫情居高不下、国内多次出现小范围人群流行的情况下,我省出现一个或数个散发确诊或无症状感染者,将是一种新常态。但他同时表示,由于我省防控措施严格,市民们在生活中接触到确诊和无症状感染者是小概率事件,由此导致感染的概率则更小。

  为顺应国际航班陆续恢复开通的新形势,我省按照“7+7”模式做好由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虹桥国际机场空港口岸入境的来浙人员转接和隔离工作。其中,前7天在上海市指定的金山区、松江区隔离点集中隔离,期满后将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的人员,统一转运至毗邻上海的省内集中隔离点继续隔离7天。合计隔离期满14天并经1次核酸检测和1次抗体检测均呈阴性的,将解除隔离,允许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自行前往目的地。

  陈广胜介绍称,综合分析近期国际航班流量,由上海转接的入境人员省内集中隔离点目前确定在嘉兴市,将按照南湖区、秀洲区、嘉善县、平湖市、海盐县、海宁市、桐乡市、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顺序,依次安排当天由上海转运及隔离医学观察任务。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我省出现一个或数个散发确诊或无症状感染者将是新常态 2020-08-12 2 2020年08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