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杭州晚高峰接连上演“生死时速”

警车开道,沿途车辆纷纷避让

  本报记者 许金妮 通讯员 朱珍 钱宽 

  本报讯 8月10日傍晚,杭州江东大道横一线上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生死时速”。一辆警车一路呼啸、鸣笛开道,带着一辆白色轿车连闯红灯,沿路的车辆纷纷避让。15公里的“长跑”,仅用了18分钟。警车最终停在了大江东第四人民医院门口。白色轿车上的病重青年在警车的护送下,顺利就诊。

  这场“加速跑”要从当天17时许说起,杭州钱塘新区公安分局临江派出所门口,一名女子跌跌撞撞地从一辆白色轿车里跑下来向民警求助,哭着说车上有个急需就诊的病人,救护车来不及过来,希望民警帮忙开道。

  透过车窗,民警冯橙龙看到车里的青年晕倒在位子上,面色惨白,一动不动。考虑到伤者不能随意上下车,冯橙龙转身一路狂奔,跑到警车旁,发动车子、亮起警灯、拉起警笛,叫白色轿车跟在后面。

  当时正值晚高峰,路上红绿灯多、车流量大。冯橙龙一边在脑子里规划好行车路线,一边联系沿途交警配合管控。一路上,警笛长鸣,别的车辆纷纷让道。原本需要30分钟的路程,他们只用了18分钟。

  这样惊险的“生死时速”同样发生在5天前的杭州萧山。8月5日18点,也是晚高峰时期,萧山交警接到群众报警求助:一危重病人正在萧山市心路路口,情况不好,需要送去萧山人民医院。当时,萧山交通警察大队城区执勤中队骑警俞沥正好在附近,接到通知后,立马赶去了现场。俞沥看到,病重的是一名老太太,已经晕倒在车上了,整个脸通红,身体还略有浮肿。

  市心路到萧山人民医院的路将近4公里,路程不长,但正好是萧山的中心,路况比较拥堵,老太太的家人急得快哭出来了。俞沥立即骑着摩托车在前方开道,并联系沿途交警灯控配合,打开了“绿色通道”。一碰到拥挤路段,俞沥就会提前闪灯鸣喇叭,前方的车辆纷纷主动避让。以往要开20分钟的路程,当天只用了7分钟。

  事后,记者联系到了开道的两位民警,两人都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表示是自己应该做的,还不约而同地说,“还是要感谢沿途的车辆和行人及时避让。”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杭州晚高峰接连上演“生死时速” 2020-08-12 2 2020年08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