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新岸

从心上悔罪 从行上赎罪

“三恩”教育让罪犯看到重生的希望

  通讯员 杨颖 

  近年来,省监狱中心医院积极开展“三恩”修心教育,引导罪犯“知恩、感恩、报恩”。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后,医院因“疫”施教,通过各种特色活动,激发罪犯向善向上的力量。

  “成为像警官那样温暖别人的人”

  因犯贩毒罪锒铛入狱的林某,要在高墙内服刑9年,更让她绝望的是,自己还患有重症。2016年9月,林某被送到监狱中心医院服刑。面对漫长的刑期和疾病,林某迷失了自我,在病区内打架闹事,甚至扬言要报复社会。

  要帮林某这样的罪犯顺利改造,并非易事,但医院每个民警都有同样的念头:教育罪犯的工作不能轻言放弃。于是,民警们一次次找她谈话教育,用关心关爱慢慢解开林某的心结。同时,民警还为林某找来许多书籍,指导她学习写作,在文字中寻找自我。

  有一天半夜两点,林某牙痛得睡不着觉,民警及时赶到,调整药物为她治疗。这一次经历,让林某强烈感受到了民警对自己的不嫌弃、不放弃。慢慢地,她的改造态度有了转变。

  今年疫情发生后,监狱民警为使病犯安心改造,连续作战近8个月,其中的一幕幕感人场景令林某深受触动。她有感而发,创作了散文诗《感谢有您》,希望自己能“成为像警官那样温暖别人的人”。

  “不仅没发挥所学,还伤害社会,太不应该了”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不久前,罪犯李某在医院开展的“三恩”恳谈会上,这样表达自己的悔意。

  李某在入狱前是医生。刚进监狱中心医院时,他自视有些文化,与同室罪犯格格不入,对医务人员的治疗也颇有微词,不配合治疗。疫情发生后,监狱民警因“疫”施教,布置“抗疫系列图片展”“战‘疫’情教育专刊”,举行“集体悼念勇士”“追思墙献花”“折纸祈福前线”等活动。通过情景教育和谈话教育,李某内心受到极大冲击,对自己的罪行十分后悔,对入狱后的态度也非常自责,“全国那么多医疗队员赴一线战‘疫’,而我不仅没发挥所学,还伤害社会,太不应该了!我会认罪悔罪,努力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

  把心中的恩写出来、画下来、折出来

  “从心上悔罪、从行上赎罪,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改过。”在监狱中心医院监舍墙上,这样的话语随处可见。医院还充分利用治疗室、走廊等空间,用“三恩”文化教育引导罪犯“心存善念是报恩、日行一善是报恩、遵规守纪是报恩、帮助同犯是报恩、珍惜生命积极治疗是报恩、珍惜物命爱惜粮食是报恩”。

  疫情防控期间,医院加大教育力度,通过一系列描绘愿景式的教育活动、心理团辅,增强罪犯“三恩”认知。同时,医院举办绘画、书法、折纸等活动,鼓励罪犯把心中的恩写出来、画下来、折出来。浓厚的教育氛围下,不少罪犯自发地向医生护士献歌,为监狱民警做折纸手工,向亲人家属写忏悔信……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2 从心上悔罪 从行上赎罪 2020-08-20 2 2020年08月2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