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跟着电波寻找新生的力量

大墙里的这档广播,罪犯都爱听

  通讯员 高一加 

  在省十里坪监狱,每周几个晚上,许多罪犯都会坐在监舍里,静静聆听监狱广播电台节目“新荷之声”,跟着电波一起寻找新生的力量。

  今年5月22日,“新荷之声”正式开播,设有《时政新闻》《音乐电台》《夜声聆听》三档节目,每周一、三、五、日晚上9点播出。其中,《时政新闻》主要介绍国内外时事动态、社会经济变化新貌、政策法规解读等,开阔罪犯视野,满足他们的需求;《音乐电台》通过播放经典音乐,对罪犯进行心理抚慰,使他们排解烦恼、舒缓压力;《夜声聆听》融合优秀文化典故、典型案例、情感故事等,倡导乐观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引导罪犯感悟人生、叩问心灵、重塑观念。

  节目开播以来,受到罪犯喜爱,不少人还写信与节目主持人沟通交流、倾诉心声,表达积极改造的决心。

  “仿佛一把钥匙打开了心门”

  曲某因运输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进入高墙后,家里和他断了联系,父亲的电话打不通,写给家里的信也都没有回音。曲某觉得自己没了牵挂,加上刑期漫长,改造很消极。

  民警发现了曲某的问题,经常与他谈话,适时开展教育。“新荷之声”开播后,民警让他多听多想。一开始,曲某并无多大兴趣,可慢慢地,他的心弦被“新荷之声”拨动了。

  “有一次,夏素警官在节目中说了一段话,其中提到‘你总要学会自己长大’。就那么一瞬间,我的心仿佛被什么击中了。那一晚,我回顾自己之前的人生,觉得自己太不懂事了。”曲某说,“新荷之声”仿佛一把钥匙,打开了自己被蒙蔽的心门。

  曲某的转变,民警看在眼里。他们及时对曲某展开教育,促使曲某下决心努力改造。“前不久,我还写信给‘新荷之声’了,想通过它祝福家人一切平安,也祝自己能早日新生。”曲某说。

  “在内心为自己加油”

  罪犯吴某因信用卡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面对漫长的刑期,他有些迷茫,不知自己的未来在哪里。特别是夜深人静时,各种念头在脑海里翻腾。

  紧张有序的改造生活,使吴某坚定了改造信心。“新荷之声”开播后,本就喜欢阅读和音乐的他,每晚都会准时等待开播。

  “每个节目都很喜欢,特别是《夜声聆听》里,主持人用温和的声音讲述文化经典、情感故事,每次聆听,自己的心似乎被轻轻地按摩着,整个人都平静了。”吴某说,自己晚上很少会再胡思乱想了,而是在或感动、或悔悟的思考中,为自己加油,为未来努力。

  省十里坪监狱相关负责人说,“新荷之声”的每期内容,他们都精研细选,杜绝“说教式”的单向灌输,注重观点分享,以故事性、启发性、带入式地阐释与讲解,挖掘内容背后的意义和内涵,确保罪犯收听后有触动、有思考、有收获。今后,监狱将进一步丰富节目内容,使“新荷之声”成为引导罪犯改造的精神家园。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跟着电波寻找新生的力量 2020-08-27 2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