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62、15万、274 数字背后的浙江公安 执法规范化建设

  (上接1版)

  “一体化”办案超15万件

  “现在,我们一次都不用跑,8小时就能办好4起刑事案件。”嘉善民警口中的“天方夜谭”,自去年下半年政法一体化单轨制协同办案试点以来,已成为现实。

  今年3月30日,嘉善县公安局立案侦查4起涉嫌危险驾驶罪案件,犯罪嫌疑人均自愿认罪认罚且未委托辩护人。根据相关规定,嘉善县公安局通过一体化办案系统向嘉善县法律援助中心发出公函,通知提供法律帮助。

  9:15,在法援律师在场的情况下,犯罪嫌疑人项某、龚某、杨某、袁某同意适用速裁程序并签署了告知书。

  10:00,公安系统组卷,移送起诉,卷宗以数字化形式推向检察院。

  11:00,承办检察官进行远程“云提审”,连线援助律师,在援助律师见证下,4起案件犯罪嫌疑人在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13:30,检察院通过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将案件推送至法院,集中提起公诉。

  14:30,法院“云间”互联网庭审系统公开审理,4起案件当庭宣判。

  8小时内办好4件刑事案件,如此神速的背后,依托的正是政法一体化单轨制协同办案模式。以往,无论是公安机关向检察机关移送案件,还是检察机关向法院移送案件,都必须移送纸质卷宗或材料。每个案件,检察官、法官都要摘录几页、十几页甚至上百页证据。通过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单轨运行后,不再移送纸质案卷,而是通过线上共享和流转,极大提升了各部门协作质效。

  目前,全省99%的报请逮捕和移送审查起诉案件从源头进入一体化办案系统,全省累计办案超15万件;今年6月起,全省政法机关全面推进数字卷宗单轨制协同办案,协同比例已达85%。

  274部教学视频片

  本该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抓捕行动,民警却在现场和嫌疑人一起“做起了饭”?原来,这是一场“温情执法”。去年,泰顺县罗阳派出所民警曾捷欢在执行任务时,发现嫌疑人正在为女儿烧菜,准备参加学校组织的美食比赛。为避免给孩子心理留下阴影,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曾捷欢暂缓行动,还配合演了一场“戏”。兼顾法理与人情,这段执法过程,不但被网友送上了“热搜”,还被编写进教材供全省民警学习。

  执法规范化建设,民警执法素质能力起着决定性作用。今年,浙江公安全面部署开展法制大练兵,持续深化“教科书式执法”创新实践活动,新编典型案例667件,拍摄教学视频片274部,切实解决了民警执法中经常遇到的困惑和难题。

  此外,浙江公安以民警常态学法为基础,促进学法考试常态化、全覆盖。“考了几次后,我发现很多法律知识平时都用得到,对执法能力提升有很大帮助!”金华市婺城区民警童军力说。

  截至目前,全省7万民警获得基本级执法资格,4000多名民警获得高级执法资格,2223名民警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全省广大民警执法理念更加端正、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执法问题明显减少、执法质量进一步提升。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62、15万、274 数字背后的浙江公安 执法规范化建设 2020-08-31 2 2020年08月3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