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高三学子走进省检察院上“开学第一课”

这一次,“法治副校长”贾宇分享了他的办案体悟

  本报记者 许梅 通讯员 龚婵婵 

  本报讯 8月29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贾宇与浙大附中学子相约的“开学第一课”,再度如期而至。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第一课不在学校,而在省检察院:40余名高三师生代表走进省检察院,开展了一次“法治浙江建设新速度”的检察体验之旅。

  早上9点不到,师生代表们就赶到了省检察院。在省检察院的大数据中心,同学们了解到了浙江政法一体化办案和“浙江检察”APP运用情况。

  当一名检察官,是种怎样的体验?在同学们了解检察大数据的魅力后,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张提讲述了自己的办案经历、分享了成长感悟。这位禁毒女检察官还借机向同学们普及了新型毒品相关知识,提高同学们的拒毒识毒防毒意识和能力。

  同学们最期待的环节,还是“法治副校长”贾宇的法治讲座。自2018年贾宇任浙大附中的法治副校长以来,“开学第一课”每年都有新创意新环节,但贾宇的法治讲座却总令师生们印象最深。

  “过去几次给同学们上课,主要是给大家分享法律基础知识,引导大家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今年的法治课怎么讲、讲什么,我一直在琢磨。”贾宇告诉同学们,结合今年“法治浙江建设新速度·检察体验之旅”的主题,他决定和同学们交流一下他去年办理一起故意杀人上诉案的体会,以还原案件办理过程的方式,帮助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检察官如何当好“犯罪的追诉者、无辜的保护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意识与先进法治的引领者”。

  (下转2版)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高三学子走进省检察院上“开学第一课” 2020-08-31 2 2020年08月3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