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平安巷

纠纷谈不拢? 调解人才库来帮忙

  通讯员 李丽丽 

  本报讯 “谢谢你们的调解,这下我们可以睡个安稳觉了。”近日,平阳县闹村乡两名因土地权属纠纷闹了一年多的村民握手言和。

  2019年,兰某甲向乡里反映,他们家与兰某乙于多年前进行了土地互换,但当时只是口头协议。后来,他想要在互换过来的土地上种点蔬菜,可兰某乙却坚称不曾互换,不允许他种。随后,村、乡两级多次组织调解,但均未调解成功。

  近段时间,闹村乡建立纠纷领域调解人才库,首批79名调解人才入库。为化解兰某甲的这起纠纷,当地请入选人才库的调解能手、在当地有一定威望的乡贤兰天清出马,配合乡调解委员会,多次到兰某甲、兰某乙家中进行调解,最终双方签下了调解协议书。

  据了解,人才库主要由人大代表、老干部、村干部、党员、网格员、当地乡贤及村里有威望的人士组成,为村民提供家庭邻里纠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土地征地纠纷等领域的咨询、调解服务。

  为有效化解纠纷,2020年,闹村乡还将公共法律服务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启动法律顾问全覆盖工程,提高法律顾问调解工作参与率,发挥法律顾问、调解人才的专业优势,会商研讨疑难复杂和重大矛盾纠纷个案,提出有针对性的化解方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乡、村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8 纠纷谈不拢? 调解人才库来帮忙 2020-08-31 2 2020年08月3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