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千里之外的凉山深处收到了来自浙江的包裹

公益坚持了十年,暖了孩子们的心

  通讯员 陈庆魁 万晓敏 

  400多件衣物、整整12大包——近日,一批捐赠衣物从省十里丰监狱九监区启运,送往千里之外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

  “这些衣物都是监狱民警捐赠的。”九监区政治教导员袁春华说,6月底,浙江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发出号召,向四川大凉山艾滋病孤儿、困难家庭捐衣捐物。作为省艾协志愿者先进集体,九监区积极响应,立即在监区家属微信群转发活动通知。一时间,民警及其家属热情高涨,“我们准备了几件大衣,都是八成新的”“衣服都洗好晒好了”“什么时候可以捐”……“那段时间,我的手机提示音响个不停,微信群里天天有人咨询活动事宜。”袁春华说,活动共收到衣物500多件,监区认真挑选出400多件、整整12大包,经过严格消杀后,寄往美姑县艾协。“活动结束后,还有很多同事表示想捐赠,我们答应大家,监区会适时再组织一次。”

  这样的参与热情,这样的操作流程,袁春华习以为常,“这是我们监区每年的固定动作了,已经持续了整整十年。”

  2011年10月,监区民警楼永辉到四川大凉山为罪犯杨某办理保外就医。在杨某家破败的土房里,他9岁的女儿穿着破旧单衣躲在简陋的桌椅后,怯生生地看着陌生来客。楼永辉的心紧了一下,办好保外调查后,他塞给小女孩奶奶200元,嘱咐她给孩子买件衣服。

  再次出差时,楼永辉特意带上一大包家里整理出来的衣物,送到罪犯杨某家。

  得知楼永辉的做法,监区萌发了和当地司法部门、艾协结对帮扶的想法。2011年12月世界艾滋病日活动期间,监区专门成立红丝带志愿者队伍和基金会,为凉山贫困儿童献爱心。

  起初,捐赠对象主要是艾滋病罪犯的孩子。监区通过联系户籍所在地的司法局、艾协等单位,开展定点帮扶。罪犯明某的孩子就是其中一名帮扶对象。

  一次走访中,监狱民警了解到明某家庭贫困,妻子病故,女儿感染了艾滋病毒。在收到民警的申请后,基金会及时核实情况,为小姑娘募集善款。“爸爸,我现在生活挺好的,前几天还收到警察叔叔寄来的书包,这可是我的第一个新书包。你要多听警察叔叔的话,早点回家陪我!”写给明某的信里,女儿诚恳地说。

  活动一年年开展,监区奉献爱心的氛围也越来越浓,许多民警职工及其家属都成了志愿者,捐赠对象也由家庭贫困罪犯子女向山区贫困儿童群体覆盖。

  近日,美姑县艾协特地寄来一面锦旗——“千里送温暖,万众齐抗艾”,向九监区表示感谢。“如果我做的一点小事可以帮到人,那就很有意义了。”袁春华说,这是监区一名民警在捐赠时说的话,也代表了大家的心声,“我们会坚持做下去,让爱心暖流汇成大江大河”。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千里之外的凉山深处收到了来自浙江的包裹 2020-09-10 2 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