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全国首个《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的服务标准指南》发布

  本报记者 黄素珍 通讯员 朱宏海 

  本报讯 近日,宁波市北仑区编制印发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的服务标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针对社区矫正服务特殊风险制定了服务伦理、分级分类、风险管理、争议处置等规范,明确社会工作者对社区矫正对象的职业态度、分类标准、职业防护等内容,实现工作人员和矫正对象双向权益保护。《指南》是社区矫正法实施后全国首个以社会组织为社区矫正工作参与主体的服务标准。

  据了解,《指南》从“入口条件”到“出口标准”涵盖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全过程,为社会组织提供服务方法、核心技术、人员培训、激励制度、档案管理等5大流程完备操作指南,为司法行政机关评估服务成果提供执行程度、财务绩效、组织能力、人力资源、综合效益、满意度等6方面22项依据。

  北仑区深耕社会组织土壤,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探索“红领矫正模式”,推广“去标签、结对式、网络化”社区矫正教育帮扶,相关经验受到国际社区矫正协会推介。2017年来,北仑区实施“类红领培育”项目,逐步引入14家社会机构参与社区矫正,提供心理辅导、家庭支持、法治道德教育、生计发展等9种专业服务,并于2019年成立社区矫正社会化服务联盟。在此基础上,北仑区邀请高校社会工作者、标准化专家等共同参与研究编制了该《指南》。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全国首个《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的服务标准指南》发布 2020-10-09 2 2020年10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