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像治水一样治理塑料污染

今年年底,餐饮业禁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

  本报记者 王索妮 

  本报讯 眼下,塑料袋充斥于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不过到今年底,杭州、宁波等地的商场、超市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10月12日上午,记者从浙江省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拿出治水治气的力度,强势推进塑料污染综合治理,以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和快递塑料包装这四类为重点,分步骤、分领域禁止、限制使用相关塑料制品。

  “治塑”并不是一个新话题。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徐幸表示,早在2007年国家实施“限塑令”以来,我省就积极开展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限塑”工作取得一定效果,“白色污染”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

  “然而,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和新兴业态的发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又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徐幸告诉记者,浙江主要存在快递塑料包装污染严重、不可降解塑料袋短期内替代产品供需存在缺口、执法部门监管不严、公众环保意识不够强等问题,强势推进塑料污染综合治理迫在眉睫。

  前不久,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其中明确提出,到2022年底,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普遍推广;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城镇塑料污染治理目标,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到2025年底,城乡一体的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农村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实施办法》还按照“禁限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的思路,提出了塑料污染治理分阶段的任务目标,对不同类别塑料制品提出相应管理要求和政策措施,避免“一刀切”,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

  如针对塑料吸管、刀、叉、发泡塑料盒等一次性塑料餐具,到今年底,全省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县城以上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食堂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3年底,全省县城以上建成区餐饮外卖领域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覆盖城乡接合部、乡镇和农村地区的餐饮外卖领域。

  此外,今年底,浙江将在嘉兴市快递网点试点探索减少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和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到2022年底,这些措施将推广到全省;到2023年底,全省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胶带。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今年年底,餐饮业禁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 2020-10-13 2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