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交完钥匙,28分钟后完成车辆年检

  本报首席记者 陈佳妮 通讯员 徐成 祝一龙 

  本报讯 11月11日,衢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公安部12项深化“放管服”改革新措施的基础上,再加推车辆检测“一件事”、交管业务融入大公安一窗通办、道路施工许可网上办、货车扫码入城、“救命钱”一键申请垫付、智慧停车一张网等6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

  其中,作为车辆检测“一件事”的全省试点城市,衢州从去年底开始全面打造车检服务衢州样板。如今,曾让车主心累体乏的车检,在衢州已变得非常方便快捷。日前,记者来到衢州,现场了解“交钥匙”车检。

  “让我先把车钥匙交给工作人员!”11月5日中午,趁着午休时间出来办理车辆年检手续的周先生,驱车赶到衢州某机动车检测公司,刚把车停下,就冲进了办事大厅。

  这么急着“交钥匙”啊?衢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管所监管科科长郑立平向记者介绍,整个检测流程分六步进行:车主驾车驶入待检车道,车辆熄火;携带身份证、行驶证、有效期内的交强险保单,前往办事大厅;在导办员引领下,前往综合受理窗口完成车检登记、缴费;在休息区安心等待检测结果;在听到广播提醒后,到综合受理窗口领取检验合格标志等相关资料;检测结束,前往交车区按车位号找到自己的车辆驶离。车主动作快的话,一辆非营运小型私家车从驶入车检站到完成检测驶离,一般只需要30分钟左右。“这就是周先生急着交车钥匙的原因。”

  记者走进办事大厅,这里干净敞亮,收费、登录、审核、总检、复验都集中在一个窗口。几位车主正坐在休息区的沙发上喝茶、看手机。

  “我之前在朋友圈看到有人来车检,说很快、很方便。我还特意在网上预约了中午时间,这样就不用请假了。”已经坐在沙发上等候的周先生对记者说。没说几句,工作人员就走了过来,将车钥匙和行驶证送还到周先生手中。看了下时间,不到30分钟,“这太赞了!”周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车主吴先生也为这项改革点赞。“以前,车检年检必须安排大半天时间,我去年车检就花了5个小时。”今年,吴先生提前预约,到现场后,特意给这次车检“掐了表”——“我1点30分到的车管所,交了车钥匙、交了费用,然后坐在那里等,1点58分就拿回了车钥匙,总共才花了28分钟。”

  支撑这“5小时到28分钟”变化的,是科技改革。郑立平介绍,车主只需在“浙里办APP”网上预约,系统便会推荐当前距离最近、服务最优的检测站。各检测站在收到预约申请后,根据车主上报的行驶证照片,通过公安数据专网获取检测所需基本信息,并第一时间电联车主,提醒车主办理车管业务需携带的材料并确定具体时间,避免预约车辆线下扎堆。

  此外,衢州公安交管部门引入检测智能辅助审核平台和营运车辆达标核查系统,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加速检测数据审核时间,减少车主等待时间,更快取得检验合格标志,并推进车检自控平台建设,将检测数据通过短信或短消息方式实时推送至车主手机。

  这项改革不仅服务了广大车主,也挤压了黄牛的生存空间。衢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政委卢少祥介绍,预估到今年年底,衢州全市13家机动车辆检测机构将全部完成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全面推行机动车“交钥匙”年检服务。

  据悉,到明年7月,全省范围内都将实现“交钥匙”年检。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交完钥匙,28分钟后完成车辆年检 2020-11-12 2 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