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有困难?找他

  通讯员 蒋中祯 本报记者 王春苗 

  疫情来袭,他坚守在监区封闭执勤一线,安抚罪犯情绪、做好监区防控措施,让罪犯安心、安全改造;及时了解民警所需,帮他们消除后顾之忧,使“有困难找赵教”成为监区民警的共识。他,就是获评“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杭州市东郊监狱三监区党支部书记、教导员赵军龙。

  2012年,赵军龙从部队转业到了东郊监狱。“换下军装,穿上警服,是另一种使命的开始。”他说。正是强烈的使命感,让他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带领监区民警严格落实各项措施和监管安全核心制度,确保“战疫情、保安全”两战全胜。

  作为监区“一把手”,每逢重大节假日,赵军龙总是坚守岗位,把轮休的机会让给同事,今年除夕也是如此。他安排自己执勤,而这也是他第六次在单位执勤岗上过年了。正月初二,他刚收拾行李启程回家,半路上就接到了立即停止休假回监抗击疫情的命令。他二话没说,通知家人后转头就赶回了单位……

  从1月28日开始第一次封闭执勤,到3月26日换防,整整59天,赵军龙和监区民警努力把大墙内的抗疫工作做实、做细。监区有二十多名湖北籍罪犯,为消除他们的顾虑,赵军龙逐一与这些罪犯的家属电话联系,了解家中情况,同时和每个湖北籍罪犯交流谈心,安抚他们的情绪,并安排亲情电话,想方设法消除罪犯心中的不安,确保监狱安全稳定。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在部队服役时积累了抗击非典经验的赵军龙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每天带头组织全员体温测量、全范围消杀,认真制定应急预案措施,实施最小单元化管理;针对长时间封闭对人的心理冲击,无论是监区民警还是服刑罪犯,对有情绪波动的,他都第一时间了解,及时做好谈心疏导。

  封闭执勤期间,赵军龙远在山西老家的父亲因患严重心肌梗塞住院手术,由于工作特殊性,等他知道这个消息已经是三天后了。他将对父亲的亏欠埋在心里,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监区工作,“疫情面前,警察不退!岗位就是阵地,绝不能做逃兵。”赵军龙说,“父亲的手术非常成功,年底了我再回去看他。”

  疫情防控期间,因为时间长、任务重,许多民警不能回家照顾家人。赵军龙便主动当起联络员,给监区所有民警的家属打电话,询问家中近况、有无困难,并带去监区的问候。民警小王的妻子是一名医生,家中两个小孩需要人照顾,可疫情来袭让夫妻俩无暇顾及。赵军龙就让自己的妻子和儿子当起了帮手,去小王家帮忙照顾孩子。此外,赵军龙还建了一个监区民警后援群,及时发布监区工作情况,让家属了解监狱民警工作。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有困难?找他 2020-11-26 2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