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小黄鸡让“问题少年”找回迷失的自我

  通讯员 姚俊翔 吕正翔 本报记者 范淑婷 

  一走进浙江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管区监房,映入眼帘的是一只展翅欲飞的“彩凤凰”,与之相隔一扇铁门的监舍内,四面墙上画满了姿态各异的卡通小黄鸡。或许你想不到,“彩凤凰”、小黄鸡均出自未成年犯小伟(化名)之手。

  “彩凤凰”栩栩如生,小黄鸡活泼可爱,画上去不久就赢得了不少未成年犯的喜欢。然而,这些萌萌的画作背后,却藏着小伟一段曲折的心路历程。“这些小黄鸡其实就是我自己。”他说,通过小黄鸡的创作,讲述了自己从出生、成长、误入歧途到接受改造、重获新生的故事。

  由于很早就脱离父母监管,小伟长期在外流浪,犯抢劫罪后入所服刑。初入未管所,小伟好逸恶劳、行为散漫,还伴有自我伤害倾向,给监管民警带来不少困扰。

  如何让这样一个“问题少年”重获新生?

  一天,因病住院的小伟躺在病床上觉得无聊,听民警说“可以试着画画解解闷”,他心动了。想不到画什么,那就画一幅民警的样子吧。于是,他拿起笔,平生第一次认真画画。“没想到,我一画画,就仿佛沉进里面一般,没有任何杂念,整个人都安静下来了。”小伟第一次感受到了画画的魅力。民警还发现,小伟画得不错,有天赋。

  管教民警一下子就找到了教育转化工作的突破口。他们适时鼓励小伟参加艺术行为团体矫治项目,专攻绘画。每次参加活动,小伟都很积极,画画也很认真。渐渐地,他开始主动与民警、其他罪犯交流,说出自己的想法,日常行为表现也有了改善。

  为进一步帮扶小伟,民警将转化工作的焦点转向了小伟和他的父母。原来,小伟从小属于隔代抚养,与父母间的关系紧张,家庭教育严重缺失。自他入所以来,重塑小伟和父母的关系一直是民警的工作重点。

  当从民警口中得知儿子的转变时,小伟父母还将信将疑,直到在会见室里听到小伟痛哭流涕地说出“爸妈,对不起,我错了”时,他们才相信孩子是真的变了。会见后,小伟父母向民警连声道谢:“谢谢你们!我们做父母的都教不好他,你们一定是花了很大力气的,辛苦你们了!”在最近的一次会见中,因为心疼为了省钱而坐通宵火车来看他的母亲,小伟流泪了,“妈,我从来都没有好好听你的话,还经常跟你吵架、顶嘴。服刑之后,我才知道只有你们对我不离不弃。我一定会好好改造的。”

  经过几年的服刑监管,特别是参加艺术行为团体矫治后,小伟渐渐找回了迷失的自我,并借小黄鸡将自己的故事和感受说了出来。学习绘画后,他又相继参加了艺术行为团体矫治里的光绘、沙画等项目的培训,因为有美术基础,他很快就掌握了沙画的基本技法,还将小黄鸡的故事制成一幅幅沙画。

  “在未管所,我学会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出去以后,我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小伟说,新生之后,他会努力把沙画作为自己谋生的技艺,靠自己的双手好好生活。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小黄鸡让“问题少年”找回迷失的自我 2020-12-17 2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