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新岸

望向屏幕,病危老人见到了久别的女儿

这场特殊的“云会见”,监地接力2个小时促成

  本报记者 范淑婷 见习记者 周江徽 通讯员 吴瑞敏 李想 

  短短半个小时的会见,转身或是永别。

  “爸爸,对不起,对不起!这些年不能在身边照顾您,对不起,我错了……”在省第二女子监狱远程视频会见点,罪犯余某双膝跪地,对着病床上的父亲泣不成声。

  这场特殊的会见,由屏幕搭桥,一端是身陷囹圄、无法尽孝的女儿,另一端是病危、想再见女儿一面的父亲。

  “喂,是司法局吗?我想申请远程视频会见!我外公病危,想尽快见我妈妈一面。”12月16日14时,金华市婺城区司法局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办公室接到一名女孩的电话。

  女孩叫小新(化名),母亲余某在省第二女子监狱服刑,小新的外公病危,在金华广福医院抢救,非常希望能够见女儿余某一面。

  “本来,我们打算12月20日带外公去监狱看看妈妈,可……”小新哽咽了,由于外公病情突然恶化,会见已成难事。

  放下电话,工作人员立即请示上级,能否为病危老人提供一次特殊的会见?了解情况后,婺城区司法局兵分两路,一路向余某户籍所在地司法所核实情况,准备会见设备;一路与省第二女子监狱沟通协调,希望能尽快满足老人愿望。

  得到消息后,省第二女子监狱第一时间启动远程视频会见申请手续。

  然而,按照要求,会见需到当地司法局进行。此时,老人的身体已经不起奔波,怎么办?

  2个小时后,婺城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带着远程视频会见设备来到了医院……

  信号接通刹那,老人虽无法言语,双眼却紧紧盯着屏幕。

  “爸爸——”一声呼唤,余某跪倒在地,万般言语竟无从说起,只能看着憔悴的父亲,泪流满面。

  时间宝贵,稍稍平复情绪后,余某不住地忏悔:“我在里面一定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去,和你们团聚!”

  不舍、悔恨、懊恼……种种情绪,撕裂着余某。信号关闭瞬间,她哭得不能自已。

  “谢谢。”余某向民警表示感谢,“感谢你们的帮助,让我见了父亲一面。或许,这是最后一面了……剩下的路我会自己走好,请你们放心。”

  监地接力,只用2个小时,就实现了这场特殊的会见。

  反应迅速,得益于监狱和地方司法局多年运作积累的经验。据介绍,疫情发生后,省第二女子监狱已与65个省内司法局、11个省外司法局、13个兄弟单位开展远程视频会见,参与罪犯1410人次;婺城区司法局建立5个视频会见点,帮助173名罪犯与523名家属实现“云会见”,有效解决了罪犯家属会见难问题。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07 望向屏幕,病危老人见到了久别的女儿 2020-12-24 2 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