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武林大妈” 浙人医工作室揭牌

  本报记者 王乃召

  通讯员 郑雨 吴志强 

  本报讯 28日,杭州市下城区“武林大妈”指导中心与浙江省人民医院联合打造的“武林大妈”浙人医工作室正式揭牌运行。

  “武林大妈”是下城区平安建设的一张金名片,此次与省人民医院携手,将在架起医患沟通桥梁、助推平安医院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工作室目前有成员33名,设有1名站长、3名副站长及3名小组长。他们将以矛盾调处、平安巡防、志愿服务为主,着力处理好医生与患者、患者与患者及职工与职工间的关系。

  据介绍,“武林大妈”浙人医工作室已于12月18日试运营,并开始发挥作用。一天,住院患者李某发现前一天的检查费有800多元,“是医院给自己做了不必要的检查”,要求医生退钱并立即办理出院手续。而事实上,李某年纪大,又患有多种疾病,所以常规检查较多。可李某不听医生解释,院方只能找“武林大妈”帮忙。值班的朝晖街道“武林大妈”何海霞从情理出发,摆事实、讲道理,最后说服李某继续配合治疗。

  “我们作为无利益关联的中间方,比较容易得到患者的信任,因此由我们来调解,患者更容易听得进去。”何海霞说,他们的工作不仅能帮患者解忧,也能帮医务人员分忧,让他们更专注于医务工作。“医生拿手术刀是强项,但处理矛盾纠纷有时可能比较生硬。由‘武林大妈’做中间人进行调处,更有利于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省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武林大妈” 浙人医工作室揭牌 2020-12-29 2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