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法院“凤凰智审”直连省金综平台

金融审判驶上“高速公路”

  本报记者 高敏 通讯员 高媛萱 

  杭州一家设计公司逾期未还建设银行发放的48万元贷款。原告建设银行从省金融综合平台“智慧诉讼”模块直接提起诉讼,法院“凤凰智审”系统当天在线立案。承办法官一人完成庭审,当庭宣判……28日,记者在杭州江干区法院观摩一起金融借款纠纷的审理,该案从立案到当庭判决仅用时5天。

  这是“凤凰智审”的速度——今后,浙江小额金融债权纠纷的处置将驶上“金融+司法”的高速公路,从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直连法院“凤凰智审”,全流程在线立案、审判和执行。

  12月28日,浙江省高院与浙江银保监局共同举办凤凰金融智审与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对接暨全省上线新闻发布会,共同启动“凤凰智审2.0”系统上线。

  近年来,金融借款和民间借贷纠纷数量猛增,成为浙江民商事诉讼领域数量最多的两类案件,年均收案20万件左右,约占民商事一审案件的1/3;总标的额约为2000亿元,占民商事一审案件标的额44%。

  2019年,省高院以金融借款纠纷为主攻方向,研发AI法官助理“小智1.0”,能独立完成分案、排期、送达、归档等工作,对案件实体裁判部分,也能通过智能分析案卷材料、庭审实时归纳争议焦点、计算裁判数额、同步制作裁判文书等方式,为辅助法官裁判案件提供智力支持。杭州市上城、下城法院率先探索凤凰金融智审模式和凤凰民间借贷智审模式(二者即凤凰智审1.0),在“小智1.0”的助力下,实现“人机共融、智审速判”。

  今年,浙江高院上线“凤凰智审2.0”,人工智能辅助能力得到加强。“小智2.0”新增了实时生成证据链、实时推送事实性发问、自动定位证据、庭审视频锚点自动对应点播等新功能。

  作为第一批试点法院之一,上城法院自2019年9月上线凤凰金融智审模式后,至今已成功立案335件,审结245件,当庭宣判率100%,单个案件书记员平均花费15分钟,法官投入40分钟以内。金融借款纠纷一审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从2017年的98天缩短至2020年66天,案件质量逐年上升,2020年无一案件被改判或发回重审。

  如何破解小额金融债权纠纷处置难题?28日,浙江省高院和浙江银保监局又迈出新的一步。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开发“智慧诉讼”模块,与浙江法院“凤凰智审”系统实现直连,从而创建一个支持线上立案、审判和执行的金融债权纠纷高效处理通道。

  浙江高院副院长朱新力表示,两大平台对接后,实现了司法机关与金融监管机构的业务协同。通过银行与银保监局联通、银保监局与法院联通的模式,打通了线上流转通道,有效解决各家银行逐一对接进度慢、成本高的问题,构建银行通过内网专线智慧诉讼的“高速公路”,成为司法与金融监管践行“整体智治、业务协同”理念的生动样板。同时,通过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对接各家银行数据库接口,实现金融专网诉讼材料系统自动抓取和结构化数据自动生成,同时也及时将浙江法院办案办公一体化平台沉淀的裁判、执行等数据反哺给金融监管机构,有助于金融纠纷的快速化解与金融风险的智能防范。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金融审判驶上“高速公路” 2020-12-29 2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