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打造适老型诉讼服务,便利“夕阳红”

  本报记者 蓝莹 通讯员 慕煊 

  本报讯 “阿婆,您按照自己的情况填下这个表格,像不会普通话就勾温州话,再填下紧急联系人,后续法官就能根据它更好地跟您沟通了……”近日,在平阳县法院立案窗口,干警引导当事人陈阿婆填写《适老服务问询记录表》。这是该院为满足老年人司法需求而推出的众多举措之一。

  记录表包括涉诉老人的自主行动能力、心理状态评量、语言使用类型、智能设备使用能力等内容,法官将据此进行评估分级,在审判中提供针对性服务,如乡音庭审等。

  据统计,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岁以上人口约2.54亿,占总人口的18.1%;平阳县60岁以上人口约17.22万,2020年11月人口老龄化率为19.46%。为全面构建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近日,该院出台《家事案件适老诉讼服务六大举措》,并成立“适老调解室”“适老诉讼服务站”。

  在“适老调解室”,该院引入心理疏导机制,邀请“古鳌大妈”参与调解,“以老解老”;在“适老诉讼服务站”,该院放置了医药箱、轮椅、老花镜等设备。“2016年1月至2020年11月,法院共审结涉老案件8747件,涉老年当事人11717人,准备这些就是为了最大程度便利当事人。”家事审判庭负责人徐锦碧介绍说。

  此外,涉老当事人可自主选择是否运用智能技术和运用程度。法院还特别设立老年人执行款发放绿色通道,确保案款优先发放、谨防他人冒领。针对少数子女代老人起诉时将自己意愿强加于老年人,违背或不尊重老年人真实意愿等行为,法官在审理时加强老年人的诉讼意愿及诉讼能力等的审查。

  “我们将全面打造家事审判改革2.0版,在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中全方位推开适老型诉讼服务机制。”平阳县法院有关人士说。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打造适老型诉讼服务,便利“夕阳红” 2020-12-29 2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