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晓声音”成了罪犯最期盼的声音

  通讯员 余晓 

  如何引导罪犯修心,使其成为人格健康、适应社会、自食其力的守法公民,是监狱教育改造罪犯的重中之重。省第五监狱以“调处矛盾,巧解心愁”为目标,在大墙内开设“晓声音”电视访谈节目,经过4年运作,交出了一份值得点赞的答卷。如今,“晓声音”成了省五监罪犯最期盼的声音,被他们称作是“大墙内最动听的声音”。

  攻心有声,信箱回应诉求

  “老公,你不要担心,家里一切都好,儿子在家里上网课,挺用心的。我们都在等你回家团聚……”在监狱举行的亲情视频会见活动中,当妻子说出这番话后,罪犯翁某贵的眼眶红了。

  翁某贵因贪污罪被判无期,还背着妻子欠下了很多债务,入狱后和妻子的关系一度紧张。2017年10月,妻子提出离婚,自卑、害怕、忧虑种种情绪交织在他心头。

  2018年,翁某贵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晓声音”信箱诉说了自己的烦恼。很快,“晓声音”负责民警就介入了解情况,建议翁某贵把几年来写的修心周记寄给妻子,向她忏悔。同年10月,监狱又为他争取到了“情暖高墙”中秋节亲情帮教名额。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翁某贵的妻子重新接纳了他。

  为帮助罪犯解决诉求难点,省五监在每个分监区设置“晓声音”信箱(同时在教育专网设置电子信箱),鼓励罪犯把改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疑惑、合理诉求等投递给信箱。“只有畅通渠道才能掌握实情,只有掌握实情才能提高修心教育的实效。”监狱相关人士说,“晓声音”信箱的设立搭起了桥梁,让罪犯说出心里话,让民警知晓犯情,以便及时处置罪犯诉求。

  正心有声,访谈聚焦热点

  “艺术能净化人的心灵,心有多干净,世界就有多干净。是‘晓声音’点醒了我,4年多的书法练习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我的内心世界,让我有了坦然面对现实的勇气。”这是省五监罪犯楼某明在修心周记上写下的一段话。

  楼某明因犯集资诈骗罪入狱,从人民教师沦为阶下囚,他不敢面对现实,甚至丧失信心,破罐破摔,不断发生违规违纪事件。

  “你要好好改造,争取减刑假释。你有文化基础,如果能让自己找到兴趣爱好,比如练习书法等,改造的日子一定会充实起来,不会再胡思乱想了……”在一次“晓声音——心灵之旅”访谈活动中,民警的话点醒了楼某明。很快,他把学习书法纳入了改造生活,逐渐在汉字的撇、捺、点中找到了乐趣,那颗曾经无处安放的心,也在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里找到了落脚点。

  “晓声音”访谈是“晓声音”品牌最早推出的一档节目。“政策法规的变动关系到罪犯的切身利益,如不能及时帮助罪犯领会政策内容、掌握政策方向,罪犯很容易走入误区。”监狱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晓声音”访谈节目,监狱业务科室及时解读最新政策,回应罪犯合理诉求。同时,监狱还邀请先进人物进监开展事迹访谈,听取公益人士的声音,加强社会帮教力度;深度报道改造典型、新生典型,传递感恩心声和改造正能量。

  暖心有声,大爱无疆解决难点

  “11月23日,对我来说是一个终身难忘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晓声音’大爱无疆工作组到我老家看望我9岁的女儿,还给我带来了女儿的视频、照片及女儿给我写的信。”在监狱的新生报上,省五监罪犯张某杰写下这样一段话,“特别是当周警官告诉我已经帮忙联系好女儿入学北京‘太阳村’的事宜后,压在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我衷心感谢政府、感谢警官,是你们让我看到了希望。我一定会积极改造,争取早日走出高墙,尽一名父亲的责任。”

  四川籍罪犯张某杰,因贩卖毒品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2017年初被遣送到省五监接受教育改造。2018年8月,张某杰的家人离世后,家里只剩下9岁的女儿小雅(化名),张某杰为此寝食难安。

  管教民警周益东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向监区、监狱作了汇报。监狱及时为小雅开启“晓声音”大爱无疆帮扶机制,派遣“晓声音”工作室工作人员前往四川内江,联系地方政府帮助解决小雅的生活、就学等问题。

  近年来,“晓声音”大爱无疆工作组以情感暖心为抓手,先后走访省内外18名罪犯的家庭,联系地方政府帮助解决罪犯子女生活、就学问题,从而激发罪犯改造积极性。

  润心有声,大讲堂传递正能量

  “听了王赛斌副主任的讲座,羞愧之情油然而生。成千上万名战‘疫’者不顾个人安危、逆行出征,他们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实在令人感动。身陷囹圄的我,一定要向英雄学习,学习他们的大爱与担当,积极悔罪向善,为自己的新生打好基础。”罪犯王某波将自己的感悟记在了修心日记上。

  不久前,省五监邀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金华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王赛斌进监举办“晓声音”大讲堂,宣讲抗疫事迹。王赛斌为大家再现了援鄂抗疫场景,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所悟,举例子、摆事实、论数据、作比较,使罪犯明白了“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近年来,监狱邀请了金华市雷锋馆老馆长曹荣安、全国道德模范陈斌强、残奥会冠军杜剑平等先进人物进监宣讲,借助“晓声音”大讲堂,引导和促进罪犯修心正行。

  塑心有声,心理辅导疏通堵点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是省五监罪犯裴某在参加“晓声音”心理团辅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首诗。

  裴某因集资诈骗入狱。刚入监时,他非常自卑,与同监犯的关系也不是很融洽。在分监区民警的鼓励下,裴某参加了以“‘晓声音’——人在最卑微的时候也要绽放美丽”为主题的心理团辅。“晓声音”成员严利平警官以袁枚的《苔》切入主题,告诉罪犯每个人的人生都会像海浪一样,有波峰也有波谷,关键是看你怎么去面对,人在最卑微的时候也要绽放美丽。“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我。”裴某说,几次团辅活动,慢慢解开了自己的心结,他不再自卑,更有了直面人生的勇气。

  罪犯的心理堵点往往是改造难点,省五监“晓声音”秉持“恨其罪、爱其人、释心疑、解心结”的理念,结合“心理、生活、学习、技能、纪律”五个罪犯互助小组,在排摸罪犯心理动态的基础上,开展“晓声音”团辅、个体心理咨询、心理健康大讲堂等针对性矫治活动,引导罪犯建立健康人格,推进罪犯矫治塑心。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晓声音”成了罪犯最期盼的声音 2020-12-31 2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