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新岸

入警第一课

  通讯员 查冠军 徐俊 

  “2020年11月6日,癌症晚期的监狱民警程晓忠,主动向看望他的党支部书记交纳了人生中的最后一笔党费79元。弥留之际,程晓忠不忘入党初心,仍想着为党和监狱事业作贡献。而这,正是‘三监人’忠诚品格、光辉人格的真实写照……”近日,在省第三监狱机关一楼会议室,15名新警认真聆听了副政委姚清平讲述的监狱红色故事、发展历程。生动精彩的“入警第一课”,帮助他们坚定扎根红旗岗、当好监狱人民警察的决心。

  省三监位于浙江西部偏远地区。部分新警到岗后,难免产生心理落差。针对他们思想上的波动,监狱依托传统教育资源,精心安排“入警第一课”内容,抓好新警任职教育。组织参观监狱陈列馆、老监狱旧址,邀请退休民警讲述当年创业故事、青年民警标兵分享个人成长感悟,进一步熟悉监狱环境设施……丰富的课程让不少新警了解了三监的发展变化,更从前辈们的事迹中感受到“三监人”的使命与责任。

  新警林斌入警前是一名海员,曾到过不少国家和地区,真实体会到祖国是最安全、最温暖的港湾。参观完监狱陈列馆后,他深受触动,“今天对祖国、对警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从陈列馆一件件破旧的老物件、一幅幅生动的历史图片中,我读懂了老一辈‘三监人’干事创业、艰苦奋斗的精神。”许多新警表示,“入警第一课”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提升对警察职业的荣誉感和认同感,扣好从警之初的“第一粒扣子”。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08 入警第一课 2021-01-07 2 2021年01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