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加急”公证2天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技术人员从7000多公里外发来感谢

  本报记者 杨思思 通讯员 唐霞云 

  本报讯 冲压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机械手臂敏捷地挥舞着——这是湖州某公司波兰分厂顺利开工的场景。“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啊!”近日,该公司技术人员在距离中国7000多公里的波兰克拉科夫市,通过微信向德清县公证处表达谢意。

  今年年初,该公司在波兰新设立的分厂即将开工,却遇到技术难题,急需派驻9名技术人员前往解决。公司赶紧预定了1月6日南京出发、1月9日上海出发至波兰的飞机票。因疫情防控需要,波兰当地政府规定所有入境人员入境时要进行为期14天的集中医学隔离,而接种了新冠疫苗的人员则无须隔离。得知这项举措,公司并不担心,“此前我们就未雨绸缪,让技术人员都接种了新冠疫苗。”可随后一个消息,却让公司不少人的心又提了起来。原来,接种情况证明只有经过国内公证并翻译成波兰文后才能得到波兰政府的认可。

  当时,这些技术人员都在老家休假,且分散在全国各地,个人来德清办理公证耗费时间长且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加上时间又紧,怎么办?公司紧急向德清县公证处求助。副主任陈慧敏了解情况后,建议由个人出具委托书,由单位集中申请办理,并详细告知公司办理所需的身份证、接种新冠疫苗证明、在职证明、个人委托书等材料。

  “波兰文是小语种,翻译公司翻译一般需要10个工作日左右。为了加急,我们迅速启动‘绿色通道’,专门建起一个工作微信群。”陈慧敏说,微信群内各方分工协作,申请人、翻译公司实时传送资料、核实、翻译和联系,公证处工作人员及时解答各种疑问,并完成对资料的审查、受理、核实、审批、出证等环节。

  最终,只用2天时间,县公证处就将9份公证书交到了公司手上。经过多次转机和长途飞行,技术人员顺利抵达波兰克拉科夫市,并很快投入到分厂的建设中。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加急”公证2天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2021-01-15 2 2021年01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