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监督办案成绩突出

最高检通报表扬浙江检察两个团队三名个人

  本报记者 许梅 通讯员 阮家骅 史隽 

  本报讯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对2020年度监督办案成绩突出的30个办案团队、49名办案检察官进行了通报表扬。其中,杭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检察院“七色花”团队和温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项秉忠、绍兴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曾于生、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黄飞兰榜上有名。

  他们为何能在全国检察机关中脱颖而出?记者采访发现,这些团队、个人背后,都有一箩筐的故事。

  去年,杭州检察机关对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监督引起全国关注: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上,杭州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的视频播放完毕,全场掌声雷动。原来,去年初,着眼于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出行安全和权益保护,杭州市检察院重点针对盲道、无障碍电梯、人行天桥等10类无障碍建设不规范问题,在全市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至今年2月初,杭州全市共办理相关行政公益诉讼案36件,涉及130个无障碍建设不规范点,杭州无障碍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身处互联网之都,这支优秀办案团队还主动融入数字化治理大局,全国首份互联网检察公益诉讼白皮书、“支付宝公益诉讼举报”小程序、“公益诉讼E平台”建设……“互联网+公益诉讼”成为杭州乃至浙江检察工作的又一张金名片。

  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七色花”团队同样出色。该团队以“播撒关爱、呵护未来”为理念,通过机制创新,推动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2017年,在全国首创“检医合作、检警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站,最大限度降低因办案可能给受侵害未成年人带来的“二次伤害”;2018年,开发“鄞州智慧未检”线上帮教系统,链接优质、专业的司法社工,帮助迷途未成年人回归社会;2019年,建立首个覆盖全国的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信息查询工作制度》,筑起风险防范屏障……三年多来,“七色花”团队见证了不少未成年人的破茧成蝶、重获新生,而她们以司法关护花季少年的脚步也永不停歇。

  有出色的团队,也有优秀的个人。在办理一起贩毒案中,温州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项秉忠面对“零口供”嫌疑人,从一条微信语音中发现端倪,最终揪出隐藏的大毒枭。2011年以来,他成功追诉漏犯10余人,其中包括追诉漏犯并最终判处无期徒刑2人、有期徒刑12年1人,还有1人刚一审被判处死刑。另外,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抗诉1人,后法院撤销对被告人有期徒刑8年的量刑,改判有期徒刑15年。

  (下转2版)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最高检通报表扬浙江检察两个团队三名个人 2021-02-2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