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市井事

为“转运”,桐乡老板找上护法的“出马仙”

一场局中局后,2000多万没了

  本报记者 许梅 通讯员 王倩霞 

  本报讯 一个是只要肯掏钱便能逢凶化吉、化解一切不顺的“出马仙”;一个是以出售古董翡翠之名,将“出马仙”骗得团团转的“古董专家”。在司法机关的循线深挖下,这个涉案价值2000余万元的“局中局”诈骗闹剧尘埃落定。日前,桐乡市检察院分别以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诈骗罪对蒋某某、江某某提起公诉。

  去年3月,在濮院做服装生意的刘先生跑进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和朋友被“出马仙”骗了2000多万元。原来,刘先生的生意不顺,他从朋友那儿听说有一位号称是某知名影星护法的“出马仙”,于是找她帮忙“转运”。

  在“出马仙”的“转运”下,刘先生成功卖掉搁置已久的门市部,甚至刘先生一个朋友妻子的癌症也大为好转……在她的鼓吹下,刘先生认为这一系列“灵验”的事情都是“出马仙”的“功劳”。因为“出马仙”的一句“和我住得近,仙家都可以保佑你们”,刘先生和朋友还凑款300余万元,为她在乌镇购置了一套大别墅。

  “出马仙”的微信朋友圈里,还经常发贴说有“托故宫‘大神’偷拿出来的清代老坑翡翠,两个翡翠手镯160万元,一个翡翠挂件40万元”。看到“出马仙”自己也买,刘先生等人前后又花2000多万元购置了10几件翡翠。

  大约半年后,古董行业朋友提醒刘先生去鉴定这些翡翠,他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这些翡翠根本不是老物件,只是经过做旧处理,不值多少钱。

  案件移送桐乡市检察院后,面对办案检察官,“出马仙”江某某竟说自己也花了几十万元购买翡翠,也是受害者,“我的确帮蒋某某卖翡翠拿提成,但我真不知道这些是假货”。

  检察官在对全案进行梳理分析后,认定“出马仙”江某某涉嫌诈骗罪,并认定诈骗金额合计300余万元,对其提起公诉;同时,对出售所谓“故宫古董翡翠”的“古董专家”蒋某某以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提起公诉。


浙江法制报 市井事 00003 为“转运”,桐乡老板找上护法的“出马仙” 2021-02-2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