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监督办案成绩突出

最高检通报表扬浙江检察两个团队三名个人

  (上接1版)

  同样是面对办案难题,绍兴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曾于生选择向大数据借力。他和同事利用研发出的民事裁判智慧监督系统,对全市40余万份民事裁判文书进行大数据分析,排查出涉嫌虚假诉讼线索1300余件,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后抓捕犯罪嫌疑人71人,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679件,法院已再审改判519件。该系统后来被最高检推广至全国。

  杭州市临安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黄飞兰也是一位善啃“硬骨头”的检察官。去年3月,养殖户赫某到临安区检察院申诉。原来,2016年,赫某的养殖场因处在水源保护区内被处以10万元的行政处罚,郝某及时拆除了养殖棚并亏损处置了牛羊。但后来因政府人员调动等原因未对该案跟进处理,致使郝某未及时缴纳罚款。今年1月,郝某接到法院执行通知书,要求他履行罚款10万元、加处罚款10万元的执行义务。郝某不服。案件受理后,黄飞兰通过走访调查、召开公开听证会等方式,提出“采取积极补救措施可依法减免加处罚款”的化解意见,并被法院采纳。随后,黄飞兰将国土领域作为推进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的重点领域,对近年裁判文书网公开的所有行政裁定进行梳理,对裁定涉及的罚款履行情况进行核实,对查明未缴纳罚款且法院未及时移送执行案件以及行政部门错误申请执行的行为,分别提出检察建议予以纠正,促进行业系统治理。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最高检通报表扬浙江检察两个团队三名个人 2021-02-2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