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Q聊

打开家门看到陌生男人 她沉着冷静“微笑面对”

堪称“教科书”式自救

  88年的兔子(桐乡市公安局通讯员 陆莹涯):跟你讲一个“教科书式”自救的故事。

  南无(本报首席记者 陈佳妮):听起来很精彩的样子,发生了什么?

  88年的兔子:前几天,48岁的边女士回到公寓一开门,就发现一个陌生男人站在房间里。那一刻,边阿姨明白这人是干嘛来的,她说自己的心脏都要跳出来了。但是,她很快冷静下来,就势问道:“你是物业的吧?”

  南无:机智!给了对方台阶下。

  88年的兔子:对方也慌了,接话说:“对,我是来收房租的!”男子不仅应下了物业的身份,还谎称自己是来收房租的。边女士赶紧以自己刚交过房租为由“送”走了男子。确认安全后,她掏出手机报警。

  南无:操作666,她的沉着应对值得赞。

  88年的兔子:接到报警后,崇福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判断嫌疑人应该是翻窗入室的。不仅如此,住在该公寓的杨女士和宋女士也都遭遇了入室盗窃。

  南无:公寓里频繁遭窃,是不是哪里出了问题?

  88年的兔子:我们走访周边发现了可疑之处。原来,宾馆有一个室外楼梯,顺着楼梯转角,很容易就能翻窗台爬进房间。一层住着好几户,总有几家不关窗的,这才引得嫌疑人“光顾”。

  南无:怪不得,虽然现在治安很好,防盗意识还是不能少啊!

  88年的兔子:嫌疑人李某很快也被抓获,他倒还向民警吐起苦水,说起家里的困难来……有一天路过这家公寓,李某发现了“漏洞”,于是靠偷钱补贴家用,共盗窃财物8900元。这些钱都被李某存在了银行卡里,正准备汇给老家。

  南无:有手有脚,赚钱还是要靠正道啊。

  88年的兔子:在民警的劝导下,李某全额返还赃款。由于他是入室盗窃,目前因涉嫌盗窃罪被移送审查起诉。


浙江法制报 Q聊 00007 打开家门看到陌生男人 她沉着冷静“微笑面对” 2021-02-2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