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法趣

唐代假期有补贴,明朝官员“工作狂”

“穿越”回古代,你的春节假期“余额”可能还有……

唐代人们节日休闲图景

  刘悦恒 

  这些天大多数“打工人”已经过完春节,收心上岗工作。今天我们来聊聊古人的春节假期,你可能不知道,要是“穿越”到明代后期或是清代,你的假期“余额”可能还没用完。

  唐代

  假期有补贴

  唐代对于假期的安排也很周到。永徽三年,朝廷改“五日休沐”为“十日休沐”,也称为旬休,那时官员每十日休假1天,分为上中下旬各1天。

  除了常规假期,那时也有“黄金周”,每逢春季、冬至、清明各休7天,中秋、夏至分别休3天假,元宵节、中元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休假1天。不仅是休假,唐代的皇帝会在重要节日宴请群臣。

  唐代不仅颁布诏令确定放假日期,还会给大臣们金钱赏赐。元稹的《寒食日》中写到“今日寒食好风流,此日一家同出游”,杜甫的《清明》中则有“著处繁花务是日,长沙千人万人出”的描述,可见当时假日旅行之盛。

  “春节”在唐代被称为“元正”(也称元旦、元日),按照当时的历法,元正为一年之始,正有除旧布新、一切从头开始之寓意。在元正的前夕,还有一个重要的日子,就是“岁除”(也称“除夜”),就是我们今天的除夕。除夕守岁,彻夜不寐,直待元正日破晓,在欢乐中迎接新年的到来,在唐代已经很流行了。

  宋代

  节日多多

  宋代沿袭唐代的旬假制,也就如今天我们的星期天。只是那时是十日一休,一般放在每旬之末,每月休3天而已。在宋代,最重要的节日要算元日、寒食和冬至了,宋廷规定各放7天,其中休务5天,相当于我们今天的黄金周,另外两天显然就是节日值班了。宋代的元日假就是我们今天的春节小长假,也是7天假期。

  除了长假之外,宋代的假期安排特别周到,圣节、上元、中元各3天,休务1天。春社、秋社、上巳、重午(端午)、重阳、立春、立夏、三伏、立秋、七夕、秋分、授衣、立冬,各放假1天。夏至、腊日,各放假3天。诸大祀,皆假1日。

  宋代的国忌,是指由朝廷特定的本朝先帝、先后逝世纪念日。因此,宋代的官员沾了皇帝祖宗的光,每年都要多放几天假。以上节假,加上旬假,宋代官员全年共计休假124天。显然,宋代的公务员假期是最多的时代,他们享有的休闲时光就最充裕。

  明代

  春节与元宵合并

  明代官员的休假制度也很完备,出现了一些固定的休假日,如岁首,端午,中秋等。

  另外,对官员的病假、事假及探亲假均作了详细规定。但明朝初期,开国皇帝朱元璋是个工作狂,因为国家初创,他不敢懈怠,夜以继日工作,大臣们也跟着拼搏。所以那时假期很少,每年只有18天假期,元旦5日,冬至3日,元宵节10日。后来才增加了月假3天,加上原来的18天,每年休假有50天。

  明代的“春节”假期包括正旦和元宵(上元)两个节日。据万历《明会典》卷八十《节假》记载,明代官员的法定假期主要有冬至、元旦、元宵三节。

  后来,正旦与元宵两个节日就合并了。穆宗时,《明穆宗实录》记有隆庆元年(1567)春正月丁巳朔(正月初一),通政司上书,“言:旧例自正旦至二十日以节假免奏事封本,兹值皇上御门听政,励精万几之始,请封奏如常,从之。”而神宗年间,据《明神宗实录》万历三十六年(1608)十二月癸未条记载,“大学士李廷机、叶向高言:本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起该放除夕假,连年节上元假至新年正月二十日方满。容臣等于二月上旬另择日恭进讲章,以后接续上进。”

  这里所说的年假再加上除夕假,从腊月二十四日开始放起,然后又将元旦假和元宵假合并,从初一放到了正月二十。这么长假期,明代的公职人员真够幸福的。

  清代

  开印封印过大年

  清代官员过新年,假期也很长,能放1个月。这还要从清代的封印、开印制度说起。

  封印,就是把印信、关防加封条锁起来,停止办公;开印,就是启开封条,恢复办公。

  那么封印、开印都在什么时候呢?清政府规定:封印的日期,选在每年十二月十九、二十、二十一日3天中的一天;开印的日期选在第二年正月十九、二十、二十一日3天中的一天。究竟哪天?这要由掌管天象的钦天监选出吉日,奏明皇上后颁示各官署遵行。就如同我们每年的放假日期安排,由国家统一在上年的年末安排好,然后全国统一执行。

  封印和开印在官署可不是小事,都要举行隆重典礼,届时衙署中张灯结彩,官员穿上朝服,望阙行礼。除举行典礼外,还要吃喝庆贺一番。从封印到开印,为期1个月。

  一封印,就表示1年的公事完毕,有事也要等到明年开印后再办。正像北京俗曲《十二景》唱的:“腊月里,整一年;封印后,官事完。”

  当然也有些地方的衙署封印之制并不严格,封印期间仍有继续办公的,也许是为了方便百姓吧。那时,四川的一些衙署在封印期间仍照常启用印信,只是在印外要加盖“预用空白”“遵印空白”的戳记。这与平时还是有区别的。

  这1个月的年假,官员们可劲地休息、玩乐,但是1到开印日期,就要迅速恢复办公,投入到工作的状态中去。乾隆十六年,户部云南司主事徐世琏记其开印后即投入公事的情形:“是岁开印后,入署办事,余独任其劳。”看来清代署衙官吏们的工作状态也是蛮拼的。


浙江法制报 法趣 00011 唐代假期有补贴,明朝官员“工作狂” 2021-02-2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