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天平

锚定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地目标

温州瓯海法院打通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

巡回法庭在基地开庭审理一起知产案件

  通讯员 陈宁宁 

  “怎么都想不到,卖个赚5块钱的玩具,要我赔这么多钱!”经营小卖部的杨某看到孙子买了一个玩具,便去进了同样的货在小卖部卖,没想到,她和另外两个小卖部的老板一起被一家视效动漫公司起诉侵犯著作权。不久前,温州市瓯海区法院在温州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教育实践基地审理了此案,认定杨某和其他两个小卖部的老板构成著作权侵权,判决分别赔偿原告3000至7000元不等。

  这是在温州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教育实践基地审结的众多案件中的一例。自2020年10月19日温州市中级法院和瓯海区法院联合创建该基地以来,瓯海区法院倾力打造集传承、教育、保护、服务四大功能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综合平台,致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

  直面企业开展巡回审判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瓯海区法院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能力不足会严重制约企业的创新驱动发展,而根源在于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淡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缺失。由此,瓯海区法院聚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借助温州大学科技园汇聚大量高新技术企业和高端人才的区位优势,联合温州市中级法院创建了温州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教育实践基地,并在基地内设立知识产权巡回法庭。

  按照“定期派驻+动态调整”的原则,瓯海区法院指派知产审判团队每周安排固定时间在巡回法庭提供知识产权诉讼服务,一站式办理属于瓯海区法院管辖的知产案件,对于符合条件的非本院管辖的知产案件协助进行跨域立案等操作。基地成立以来,巡回法庭已审理知识产权案件74件,为企业挽回损失500余万。

  构建诉调对接机制提速解纷

  温州全市在册市场主体量早已突破100万,随着市场主体的增加和市场经营活动的活跃,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数量也水涨船高。近几年,瓯海区法院每年受理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从2016年的84件增长到2018年的326件,之后降到100多件。

  为了给企业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提供更好的服务,提高解纷的效率、降低企业的维权成本,瓯海区法院依托温州大学科技园内高校、科研院所的资源和合作背景,积极建立了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引入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派驻特邀调解员定期进行巡回办公,打造商标、版权、专利“三合一”委托调解、非诉调解相结合的“第三方”诉调对接平台,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快速处理机制。

  探索知识产权保护数字化

  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覆盖领域广、涉及方面多,更涉及到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公民诚信等环节。为实现众多关卡联动,瓯海区法院探索知识产权保护数字化,联合市监、司法行政等职能部门与知产代理公司、律师事务所等社会机构,拟在教育实践基地搭建知识产权线上服务平台。线上平台集中提供知识产权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类目检索、代理服务、涉案企业法律救助等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此外,还可以在互通知识产权信息、提供菜单式法律服务和司法救济等方面提供有效指引和解决路径。

  近年来,瓯海区法院立足审判职能,着力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全力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战略,激发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激情和发展活力,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区发挥强有力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现在越来越多温州企业开始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据统计,以温州企业当原告的诉讼案件中,除部分撤诉或调解外,温州企业均胜诉。


浙江法制报 天平 00008 锚定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地目标 2021-02-2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