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新岸

又一次在春节值守的她给儿子写了封信

“小宝贝,你的那么多为什么,妈妈来回答”

  本报记者 王春苗 

  通讯员 周焘 整理 

  今年春节,省乔司监狱的张媛又在封闭执勤中度过。换防前,她3周岁的儿子郭警看到妈妈又在整理东西,很快就眼泪汪汪。原来,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张媛和同为监狱民警的丈夫都参加了封闭执勤,一别就是好几个月,许多个晚上郭警都吵着要爸爸妈妈。所以看到妈妈的动作,他知道又要和爸爸妈妈分开一段时间了。那天,他跟在妈妈身后,问题不断:“妈妈,过年是不是要穿新衣服呀?你跟爸爸经常穿警服,过年穿什么新衣服呢?”“妈妈,为什么你们经常要到‘里面’去上班?”“妈妈,你在‘里面’的床为什么是两层的?”“妈妈,你会不会想我?”……由于时间紧,张媛没来得及回答儿子的问题。近日,她在顺利换防后,抽空写了封信,一一给出答案。

  亲爱的郭警小朋友:

  你好呀!

  等你收到这封信时,估计就是元宵节了,先祝你节日快乐!今年爸爸妈妈又不能陪你过春节,对不起。

  那天,看到妈妈要来上班,你问了好多问题。可妈妈忙着收拾东西,没能好好回答,今天妈妈就写信解答你的疑惑吧。

  问题一:妈妈,过年是不是要穿新衣服呀?你跟爸爸经常穿警服,过年穿什么新衣服呢?

  亲爱的宝贝,穿新衣服是过年传统,有辞旧迎新的意思。春节前爸爸妈妈就帮你准备好新衣服了,穿上新衣服的你在新一年里要健康快乐哦!今年春节,爸爸妈妈又要上班,必须身穿警服。小宝贝,这身警服可是很珍贵的,意味着责任与奉献,所以爸爸妈妈要全身心投入工作。妈妈告诉你一个小秘密:去年一年爸爸上班穿破了两双皮鞋,这次妈妈给他准备了一双舒适的新警用运动鞋;而爸爸呢,也帮怕冷的妈妈的警服上加了新的毛领。

  问题二:妈妈,为什么你们经常要到“里面”去上班?

  小宝贝,现在是特殊时期,有一个叫“新冠肺炎”的小坏蛋,让很多人生病。爸爸妈妈就是要战胜疫情,我们打疫苗、做核酸检测、戴口罩,到监狱里上班,防止小坏蛋来捣乱。可是小坏蛋比较狡猾,所以打败它还要一段时间,我们有信心也有耐心。相信你会像“超级飞侠”一样给我们力量。

  问题三:妈妈,你在“里面”的床为什么是两层的?

  小宝贝,妈妈和阿姨、姐姐们原先在“里面”没有那么多睡觉的地方,所以我们的床是双层的,这样阿姨和姐姐都住得下啦。跟妈妈在一起的阿姨、姐姐都很可爱:小张阿姨知道妈妈膝盖不好,照顾妈妈睡下铺;林莉阿姨会做好吃的面条;卓璇姐姐老是主动打扫卫生,所以我们的房间干干净净……虽然我们上班很累,可回到房间都觉得很温馨。

  问题四:妈妈,你会不会想我?

  妈妈肯定会想小宝贝的。爸爸和妈妈无时无刻不在想你,除夕那天跟你视频通话时,爸爸妈妈恨不得钻出屏幕亲你一口呢。还记得以前跟你视频老是卡顿,所以爸爸妈妈一直盼着手机信号快点好起来,这次多亏了信息科的顾伯伯,把移动基站赶在年前安装好了,这样我们才能顺利地视频。

  小宝贝,元宵节记得吃汤圆哦。食堂的叔叔阿姨也为爸爸妈妈准备了汤圆、水果等,我们一起吃汤圆、盼团圆。

  小宝贝,这一年,你茁壮成长,关心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开始崇拜警察这个职业,爸爸妈妈都看在眼里。希望你在牛年里,继续守护你的梦想,健康成长!

  爱你的妈妈

  写在封闭执勤换防日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08 “小宝贝,你的那么多为什么,妈妈来回答” 2021-02-25 2 2021年02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