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新岸

双囚夫妻“云鹊桥”相见,约定一起努力

  编者按:

  每逢佳节倍思亲。为营造良好的改造氛围,缓解罪犯的思乡思亲之情,今年春节前后,我省监狱推出“亲情快递”、双囚视频会见等活动,架设亲情沟通桥梁,激发罪犯改造动力,助力他们走好新生路。

  本报记者 王春苗 通讯员 孙康 

  “3年没见,想你啦!”“你瘦了……”近日,在省第六监狱远程视频会见中心,再次听到熟悉的声音,罪犯颜某忍不住抬手,试图摸摸屏幕里妻子曾某的脸庞。

  借助监狱与省女子监狱“云鹊桥”双囚视频会见活动,这对3年多未见的夫妻终于在“云端”相见。

  3年前,颜某和妻子曾某因电信诈骗罪被分别投入省第六监狱和省女子监狱服刑改造。

  入狱后,颜某心情低落,觉得都是自己让妻子跟着遭殃。民警及时与颜某谈心谈话,决定从他对妻子的感情入手,一方面为他制定详细的改造规划,引导他努力改造,积极向上,一方面鼓励他给妻子写信,相互加油。

  民警的努力没有白费。颜某从最基础的学背监规纪律开始,到积极参加各项改造活动,慢慢走稳了改造之路,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更是加倍努力。去年底,颜某被评为“改造积极分子”。

  今年春节刚过,得知自己被纳入“云鹊桥”视频会见名单,颜某激动不已。他赶紧整理好两人的信件,温习了儿时常听的民谣,并带上自己的荣誉证书,想给妻子惊喜。

  会见前有一肚子话要说,可见了面,却又不知从何说起。“前几天吃汤圆了吗?”妻子先开了口。他们聊起了改造的点点滴滴,又聊到了家人新年写来的信。“婆婆给我写信了,让我不要放弃,好好改造,一家人都盼着我们俩早点回家。”妻子说,婆婆还告诉她一件喜事——家里的房子重新装修了。看着妻子讲得那么开心,想到父母对他们这么关爱,颜某红了眼……

  “好样的!今年我也要调整心态,积极改造,争取也拿个‘改造积极分子’!”看到丈夫手中红彤彤的证书,曾某认真地说。

  “嗯嗯,好的,我们一起努力!”临近结束,颜某伸出小拇指,跟曾某隔屏勾了勾。

  省第六监狱教育改造工作负责人说,本次活动共有7对双囚夫妻在“云鹊桥”上相见。而从2021年起,监狱已先后同省内三家监狱举办了三场视频会见活动,参加的罪犯达46人,均为夫妻、兄妹、姐弟等近亲属关系。“‘云会见’不仅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会见难的问题,还能帮着缓解罪犯的思亲情绪,有效促进改造。”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08 双囚夫妻“云鹊桥”相见,约定一起努力 2021-03-04 2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