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新岸

“亲情快递”联接高墙内外,实现罪犯微心愿

  通讯员 林磊山 

  “爸爸!”视频里孩子的一声呼唤,让罪犯崔某一下子绷不住了。他感到意外,自己此前在修心记录本上写下的“好想见一见孩子,听一听孩子的声音”的心愿,竟然实现了!

  近日,省十里坪监狱开展罪犯微心愿活动,通过“亲情快递”的形式将200多个家属祝福视频送进高墙,让囚子感受到来自家人的温暖。

  活动启动时,不少罪犯纷纷在修心记录本里写下微心愿。结合他们的改造表现,经过审核,监狱决定帮助包括崔某在内的几十名罪犯实现微心愿。

  几经辗转,民警联系上崔某的妻子。得知监狱有“亲情快递”活动,崔某妻子很惊喜。面对镜头,她有些激动,“家里都挺好的,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你要保重身体,我们等你回家……”说着说着,崔某妻子忍不住流泪了。

  看到视频里孩子烂漫的笑容,听着妻子深情的嘱托,崔某不时擦拭眼角。他告诉民警,“自己心里最牵挂的就是妻子和孩子,现在知道她们都好好的,心里就踏实了。我会安心改造,争取早日回家。”

  此次活动更是让罪犯胡某深受震动——他没想到,年迈的父母竟然学着拍了视频,给自己送来新一年的祝福。

  胡某因贩卖毒品入狱,妻子心灰意冷和他离婚,3岁的女儿由父母抚养。由于父母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他已经近一年半没见过家人了。了解到胡某想见家人的心愿,民警打电话给胡某母亲,向她介绍了“亲情快递”活动。

  胡某母亲百感交集,既高兴自己能通过视频给胡某鼓励,又烦恼自己和老伴不会拍视频,“但这个机会一定不能错过,警官,我们赶紧找人学学。”胡某母亲恳切地说。随后,她和老伴一起在邻居的帮助下学会如何用手机拍视频。

  当看到年迈的父母和可爱的女儿出现在屏幕上时,胡某很吃惊。得知父母特地学拍视频,甚至还排练了几次才发来这段视频,胡某泣不成声,“都是自己做恶啊……我一定要努力改造,不让爸妈和女儿失望!”

  “‘亲情快递’是监狱实施修心教育的创新拓展。”省十里坪监狱相关人士介绍,总结几次开展情况,“亲情快递”为罪犯和家人搭建了一座亲情互动桥梁,有助于提高罪犯的改造质量。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08 “亲情快递”联接高墙内外,实现罪犯微心愿 2021-03-04 2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