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新岸

“爸,你一定要等我!”

  本报记者 范淑婷 通讯员 俞宇 胡江河 

  本报讯 “前几天,我通过亲情视频电话见到了多年未见的父亲……我知道,这一切离不开监狱的阳光政策和警官的帮忙,真的非常感谢!”近日,省第五监狱的“晓声音”信箱收到了这样一封感谢信。

  写信的是罪犯戚某,这是他自小学毕业后与父亲的第三次见面。年少时,一心想着出人头地的他只身从东北来到杭州。“那时只有一个念头,没混出个人样就不回家。”戚某说,那几年,父亲曾两次从东北赶来杭州看自己。“没想到,自己后来走上了痛悔路……”戚某说,由于入狱前更换手机丢失了联系方式,父子俩再也没有联系过。

  今年年初,省五监推出亲情视频会见,这让思念家人的戚某看到了希望。他试着向分监区领导提出申请。让他意外的是,在监狱领导和管教民警的努力下,短短三天就帮他联系上父亲,并安排他们会见。

  屏幕上的父亲,比5年前的最后一次见面老了不少,戚某不由得一阵鼻酸。而看到几年不见的儿子,戚某的父亲没有太多责备,只说:“看到你比以前成熟了,爸爸也就放心了。你在里面要好好改造……”

  会见时间不长,却解开了戚某的心结。在此之前,虽然在管教民警的教育下,戚某的改造表现与刚入狱时有很大的转变,但二十多年的刑期还是让他对改造没有信心。此次会见后,早日出去给父亲尽孝的想法一直激励着戚某。他改造更加积极,还主动揽起了分监区公共卫生包干任务中最脏最累的活——清理洁具卫生。

  “爸,你一定要等我!”这是会见结束前戚某对父亲说的话。他想起5年前父亲来杭州看他时说想吃黄鳝, “特别后悔当时没有满足他……我现在只想好好改造,早日出去照顾父亲!”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08 “爸,你一定要等我!” 2021-03-11 2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