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新岸

从“我想打人”到“争取过好每一天”

修心日记搭桥,民警解开囚子心结

  通讯员 柯诗明 本报记者 王春苗 

  “我好像控制不住我自己,想打人。”近日,省金华监狱民警金朝像往常一样,查阅罪犯的修心日记,借此了解罪犯近期改造情况。突然,罪犯蒋某日记里的这一行字,像针尖一样触动着他的神经。

  大部分罪犯在修心日记里记载的是对罪行的忏悔、对家人的思念,蒋某为何有这样的想法,甚至还写进了日记里?敏感的金朝第一时间将情况反映给了蒋某所在的分监区指导员施春明。很快,一场修心教育悄然展开。

  要解决问题,就要了解症结所在。

  今年30岁的蒋某因为贩卖毒品锒铛入狱,今年9月刑满释放。“按照常理,他的余刑只剩半年左右,应该好好改造、迎接新生,怎么会有想打人的念头?”施春明百思不得其解。他立即打开监狱的犯情智能分析系统,发现蒋某入狱4年来与同犯发生口角和争执的记录不少。再查询考核系统,去年7月,蒋某因为违反监内相关规定,还被扣了25分。

  改造之路不顺利,扣分后又减刑无望,所以他自暴自弃?有着丰富教育经验的施春明认为,这或许是原因之一,但应该不完全是。随后,他找来蒋某,试着解开他的心结。

  “警官,是我害死了我哥,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施春明一番耐心劝说后,蒋某敞开了心扉。

  去年7月,蒋某本来计划呈报减刑的,没想到在劳动中产生事故扣了分,错过了在监内的最后一次减刑机会。

  不久,他哥哥的意外身亡令他更是悔恨不已。原来,蒋某入狱后,远在老家的哥哥特地来到浙江,帮他处理债务。“那次帮我讨回了原本属于我的钱,哥哥很高兴,当天就喝了点酒,没想到却意外猝死。”蒋某带着哭腔说,“嫂子认为是我害死了哥哥,我也这样觉得……”

  这以后,蒋某就一直深陷无助、懊悔的情绪中,直到今年春节过后,他突然爆发了,“心里就像有一股无名火,不知从哪来,也不知该如何发泄,就是想打人……我也知道这样的想法不对,可我感觉快要控制不住自己了……”

  心病还需心药医。施春明明白,蒋某现在最需要的是心理疏导。“你哥哥的死与你没有直接关系,是一场意外。你嫂子对你和家人的怨恨也是丧夫之痛的正常表现,你要多一些理解和宽容。”那天,施春明跟他聊了很久。

  随后,监区又安排心理专家对蒋某进行辅导,还特地让他与亲人连线,开展亲情帮教,抚慰他的内心。此外,民警还鼓励蒋某积极参与各项文体活动,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能有效改善情绪。

  终于,一个多月后,蒋某在修心日记里写道:“心里释然了很多……争取过好接下来的每一天。”施春明告诉记者,看到蒋某的这些话,结合他的改造表现,他知道自己和同事的努力没白费。

  “修心日记是深化修心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着力点。通过这个载体,罪犯能真实反映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虑所求,民警能及时了解并跟进化解,从而将问题消除在萌芽阶段。”监狱长洪建军表示,修心日记不仅是罪犯学思悟的见证,更畅通了警囚之间联系的渠道。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08 修心日记搭桥,民警解开囚子心结 2021-03-18 2 2021年03月1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