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新岸

他向警察叔叔敬个礼

一个敬礼一声感谢,背后是暖心的服务

通讯员 胡江河 办事服务大厅是展现监狱依法办事、文明管理的一个形象窗口。近年来,省第五监狱依托办事服务大厅平台,用心推出各项便民服务,赢得了不少罪犯家属和律师的肯定。

  4月18日下午14时许,省五监办事服务大厅门口出现了暖心一幕。一名七八岁的小男孩,面对民警,认认真真地敬了个礼,而民警也郑重地回礼。

  “谢谢民警叔叔帮助爷爷。”小男孩真诚地说。原来,他的爷爷张某某近期对减刑存有疑虑,导致改造情绪不稳。监狱及时了解情况后,通过与张某某谈心谈话、对政策进行宣讲、安排互助小组帮助开导等,慢慢解开了张某某心中的疑惑。随后,监狱还帮张某某安排可视亲情电话,和他的家人一起劝解。最终,张某某的心结彻底解开,对家人表示自己会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去。

  “其实,之前就通过走进大墙等活动,对监狱管理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张某某的家人说,借着这次会见,他们特地送来致谢锦旗,“只是没想到儿子会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敬意。相信在民警的帮助下,我爸爸一定会早日新生的”。

  他真诚地说“宾至如归”

  4月16日下午,江西正听律师事务所的吴律师在完成工作后,特地与办事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一一道别:“谢谢你们。”

  原来,吴律师按照约定时间,到监狱办事服务大厅与罪犯进行现场视频会见。受一些因素影响,会见无法马上进行。民警及时向他解释原因,并引导他到对公业务办理等待区就座,还为他送上了茶水。没多久,会见开始,民警又适时提供必要的帮助。

  “到你们这里,真的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吴律师表示,自己从业多年,去过的监狱办事服务大厅不少,但省五监办事服务大厅的优美环境、贴心服务令他印象深刻,“监狱推出的会见前小程序预约、疫情防控期间的远程视频会见,大大便利了我们办事,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努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

  近年来,省五监办事服务大厅通过“一窗受理+内部流转”的工作模式,综合办理多项业务,并依托“浙江监狱便民服务+”微信小程序,优化办事流程,基本实现监狱对公业务“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次”。特别是今年以来,监狱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会见安排等方面出台更多便民措施,努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08 一个敬礼一声感谢,背后是暖心的服务 2021-04-29 2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