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新岸

着警服披白衣 既治病又治心

  通讯员 王少俊 

  今天是中国医师节。

  在我省监狱系统,有这样一群双重身份的人,他们身穿警服、外披白大褂,既执行刑罚,又治病救人。浙江省第一监狱医院门诊部副主任钱马亮,是他们中的优秀代表。1995年出生的他,先后获得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抗疫“最美逆行者”、全省监狱系统第四届“最美监狱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不久前还被评为2021年浙江省共青团“成绩突出共青团员”,是浙江监狱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警。近日,笔者走进省第一监狱,了解钱马亮如何践行“医警仁心,拯救身心”的誓言。

  “遇到困难时,我们小年轻不上,谁上!”这是钱马亮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同事们说,这句话很符合他的性格,工作中他就是一名迎难而上的“急先锋”,同事妻子生产,他主动顶班;药房人手不够,他放弃休息进行协助……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钱马亮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封闭执勤。他还向女友提出了推迟婚期的请求,获得家人理解后,他主动要求支援抗疫一线。防疫消杀、垃圾清运、医疗救治……他在疫情最前线坚守了75天。期间,他的奶奶因突发心脏病住院,考虑到防疫需要,加上家里人能帮着照料,钱马亮决定继续战“疫”。直到封闭执勤结束,他才回去看望奶奶。在他的带领下,监狱共有60名青年民警陆续报名参加后续支援行动。

  在罪犯眼里,钱马亮是一名值得信赖的医生,因为他医术高超,且耐心细致。不久前的一个凌晨,钱马亮在巡查中发现,一名罪犯出现异常症状,初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他果断处置,最终将这名罪犯抢救成功。

  日常工作中,钱马亮对罪犯们的疑问总是有问必答。因此,每当他巡诊,不少罪犯都会主动向他咨询。“病情是罪犯最迫切关注的。我尽力消除他们心理上的疑虑和担忧,有助于他们更好地改造。”

  在钱马亮看来,做好监狱医生工作,要“治病”,也要“治心”。

  近一年来,他累计开展门诊巡诊170余次,诊治罪犯达1800人次以上,解决各种医疗安全隐患20余起。重视病犯思想教育工作的他,还自学法律知识,参加心理咨询师培训,用心研究罪犯的行为习惯和心理特征。通过法与情的双重劝导,他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罪犯的服刑心理,稳定他们的改造状态。近一年时间,钱马亮累计开展罪犯教育谈话800余次,先后收到10余名罪犯及其家属的感谢信。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08 着警服披白衣 既治病又治心 2021-08-19 2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