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新闻

10岁男孩做了一件事

民警带着表扬信和礼物,专程去学校找他

  本报记者 王梓 通讯员 毛诗婷 郑以滨 

  本报讯 “我是拱墅区公安分局长庆派出所的警察叔叔,今天我到三(3)班,是为了表扬胡之盎同学……”近日,杭州市上城区天长小学三(3)班迎来了“不速之客”,长庆派出所民警特地带着奖状、表扬信以及小礼物上门,将它们送给这位拾金不昧的少年。

  原来,4月9日中午,10岁的胡之盎和母亲走出地铁站,突然看到附近绿化带中有张塑料纸,捡起后发现里面竟包裹着十张百元大钞。“肯定是有人不小心掉了。”胡之盎和母亲在现场等了一会儿,并未有人认领,就将这1000元交给了警察。

  随后,长庆派出所迅速调查,反复查看现场视频,确定钱是从一名戴口罩和鸭舌帽的男子身上滑落的。民警马上走访周边,于12日中午在距离事发地点百余米处的某宾馆内找到了失主管先生(化姓)夫妇。得知民警来意,管先生很惊喜,“我自己都没发现钱丢了。估计当时要坐地铁,从兜里拿口罩时掉下来的。”当日下午,夫妻俩到派出所领回了钱,并致电胡之盎的母亲表示感谢。

  听了民警的讲述,教室里响起热烈掌声。让胡之盎惊喜的是,过了两天,受长庆派出所邀请,他成为年龄最小的“长庆好人”红色义警队队员。义警队负责人表示,希望小朋友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弘扬拾金不昧的良好风尚。


浙江法制报 新闻 00002 民警带着表扬信和礼物,专程去学校找他 2022-04-18 2 2022年04月18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