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奥迪小满广告抄袭”事件引发热议

节气知识受著作权保护吗?刘德华要不要担责?

  本报记者 肖春霞 

  5月22日,“奥迪小满广告抄袭”话题冲上微博热搜。

  5月21日,正值小满节气,由明星刘德华代言的“今日小满,人生小满就好”的奥迪广告一经发布,便刷屏社交媒体。不少网友称赞:文案创意满分。当晚,拥有300多万粉丝的抖音博主“北大满哥”发布视频称,奥迪广告文案涉嫌抄袭他1年前发布的一则视频文案。

  “奥迪小满广告抄袭”引发热议后,刘德华抖音账号删除相关视频;奥迪方发布声明,承认监管不力、审核不严,公开致歉并全面下架该视频。奥迪方在声明中还表示,该视频由创意代理公司M&C Saatchi提报并执行,本着不回避问题的原则,已责成其尽快就所涉文案侵权情况进行处理,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随后,M&C Saatchi也发布声明进行了道歉,声明中承认在未与版权方沟通的情况下,直接使用了“北大满哥”关于“小满”视频中的文案内容,同时承诺尽最大努力弥补对原作者的损失。

  那么,这起事件中的“小满”文案是否属于抄袭?如果是抄袭,侵权责任该由谁来承担?作为明星代言人,刘德华是否需要担责?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具有多年知识产权案件办理经验的梁俊景律师。

  算不算抄袭?

  “首先,节气的知识,是没有著作权的。”梁俊景表示,比如,二十四节气的名称、小满是指麦穗开始变得饱满等,这些属于公知常识,不受著作权保护。

  “但视频中,从小满的铺垫到不追求十全十美的人生的文字表达,是受到著作权保护;而且奥迪广告文案与‘北大满哥’的文案高度重合,所以是有抄袭嫌疑的。”梁俊景说。如果奥迪广告中“半山微醉尽余欢。何须多虑盈亏事,终归小满胜万全”等诗句真如“北大满哥”所说,是他的原创,那么,即便“北大满哥”没有登记著作权,抖音视频的时间戳等也能证明其创作在前,“可认定奥迪广告为抄袭”。

  侵权责任由谁担?

  “如果抄袭属实,那么,抄袭行为侵犯的是‘北大满哥’的著作权。”梁俊景表示,侵权方应当根据情况,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赔偿损失该如何计算?“北大满哥”又应该向谁索赔呢?梁俊景介绍,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第54条,侵犯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侵权人应当按照权利人因此受到的实际损失或者侵权人的违法所得给予赔偿;权利人的实际损失或者侵权人的违法所得难以计算的,可以参照该权利使用费给予赔偿。对故意侵犯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情节严重的,可以在按照上述方法确定数额的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给予赔偿。

  “由于奥迪公司及代言人刘德华具有广泛知名度,导致此事件社会影响较大,本案涉及的赔偿数额可根据上述情况予以确定。”梁俊景认为,“北大满哥”可向奥迪方主张权益。

  那么,创意代理公司作为这则广告的创作者,是否要承担侵权责任?梁俊景认为,这要看创意代理公司与奥迪之间的合同约定,如果公司仅仅作为该广告文案的创作者,不享有著作权,则无需承担侵权责任,但公司可能要依照合同约定对奥迪承担违约责任。如果公司保留了著作权,则需要与奥迪一起,共同对“北大满哥”承担著作权侵权责任。

  刘德华无须担责也无权追责

  另外,作为明星代言人的刘德华,是否要为该侵权事件承担法律责任呢?梁俊景认为,按照惯例,刘德华并非广告制作的主体,在广告中仅扮演“载体”角色,故通常无须承担侵权责任。

  同时,也有网友表示,刘德华因该事件名誉受损,可向品牌方主张赔偿。这是否可行呢?梁俊景介绍,根据我国民法典第1024条,自然人享有名誉权,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侮辱、诽谤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名誉权,“经此事件刘德华名誉或将受损,但是并不是侮辱、诽谤等行为所致,故刘德华无法依此为由请求赔偿”。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节气知识受著作权保护吗?刘德华要不要担责? 2022-05-23 2 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