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依托开放大学,开展社区矫正教育帮扶

  本报记者 陈毅人 通讯员 马英 

  本报讯 6月17日,省司法厅与浙江开放大学举行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工作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这是全国首次社区矫正依托开放大学开展的教育帮扶合作。今后,我省社区矫正对象可通过开放大学平台以“空中课堂”形式接受学历提升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

  据悉,我省自2004年5月启动社区矫正试点以来,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初中以下文化人数居多、无业人员占比大等实际情况,省司法厅积极拓宽教育途径、丰富帮扶载体。全省各地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和数字赋能,积极打造“先锋助矫”“红领之家”等品牌,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教育帮扶的形式和内容不断丰富,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率持续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全省社区矫正机构将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牢牢把握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个大局,推动教育帮扶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今后,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浙开大“互联网+教学”和办学体系覆盖城乡等优势,共同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管理队伍能力培训,提升社区矫正管理队伍专业化素养与业务水平。发挥全省社区教育办学体系功能和优势,共同开展对社区矫正对象职业技能、心理健康、家庭教育和亲职教育等技能培训,提升矫正对象的职业技能。

  在宁波、衢州、江山等分会场,当地司法局分别与属地开放大学、电视大学、社区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并共同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基地”等揭牌。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依托开放大学,开展社区矫正教育帮扶 2022-06-20 2 2022年06月20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