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省党代会代表,律师王灵平、张英、楼建航:

发挥专业能力建设法治浙江

  本报记者 陈毅人 

  【代表感言】

  发挥律师党代表的先锋作用,奋力交出新时代浙江律师行业高分答卷。

  省党代会上,我省三位律师党代表特别聚焦大会报告中有关法治浙江建设的内容,在公益法律服务、普法宣传、打造法治营商环境上有了新的思考。

  浙江鑫湖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王灵平的足迹踏遍了台州市椒江区的各个民营企业。身为省党代会代表,她非常关注民营企业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台州的民营企业达到了99%以上,很多中小企业甚至规上企业都存在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我希望通过法律人的努力,让‘法治体检’成为企业的标配。”王灵平说。为此,她号召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为企业专门设计了特征化风险体检模型与风险报告模型,帮助中小微企业及时发现并弥补管理上的法律漏洞。

  大会报告中提出的“要支持台州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让王灵平深有感触,她表示,将继续以“护航民企”为使命,为企业提供智能“法治体检”,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深入研究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省党代会代表,浙江越泽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张英一直热心于公益法律服务。2020年,绍兴市妇联联合市司法局、市律协成立“绍兴律师妈妈团”,为未成年人提供普法宣讲、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公益法律服务。张英组织律师妈妈团与绍兴市妇联签约,让妈妈团律师进驻市妇联下属妇儿中心,线上线下24小时开展维权公益活动。

  张英对大会报告中多次提到的法治数字建设有了新的思考,“律师是法治建设中的重要力量,应该在法治浙江、数字法治建设中承担起社会责任和行业责任,通过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全面提升管理与服务能力和水平。”张英说,她将利用好基层数字化平台,让公益法律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省党代会代表,浙江航正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楼建航是位普法“大拿”,他每年为学校、社区、行政机关、企业开展各种现场公益法治宣传10余场,已为永康市教育系统新教师法律培训12年、为政府和行政机关行政法宣传和执法培训60多场。

  宣讲省党代会精神、策划网络普法直播、组织律师参与企业普法宣传……这是楼建航接下去一段时间的工作安排。“大会报告中提出‘要高水平推进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要求我们深化诉源治理,健全社会大普法工作格局。作为一名律师党代表,我将继续发挥律师的专业能力,线上线下多途径开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让法律走进群众心中,护航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楼建航说。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发挥专业能力建设法治浙江 2022-06-22 2 2022年06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