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深一度

8岁女童跟着妈妈睡地板吃泡面,辍学半年多

检察官支持起诉,孩子监护权归于爷爷奶奶

检察官和同事带着学习用品前去看望小莉

  本报记者 余春红 通讯员 林鑫 

  本报讯 8月1日,当庆元县检察院检察官刘丽妫和同事带着学习用品前去看望小莉(化名)时,这个8岁的女孩正趴在爷爷奶奶家的一个长条柜子上,专注地写着阿拉伯数字。而在1个月前,小莉被她的母亲带在身边“漂泊”在外,不仅没学上,甚至连吃饭睡觉都没有保障。

  小莉的身世有点特殊,她父亲2021年因病去世,而母亲陈某是远嫁庆元的越南籍“洋媳妇”。

  “我孙女被她妈妈带走了,已经半年多没上过学了,我们也找不到人,请你们帮帮我们吧……”今年5月7日,小莉的爷爷奶奶在律师的帮助下,向检察官求助,申请检察院支持起诉。此前,两位老人起诉到法院,要求将小莉的监护人由母亲变更为爷爷奶奶。

  “母亲不让自己的孩子好好念书,还下落不明。这种事我们还是第一次碰到。”刘丽妫说,得知情况后,这个小女孩的状况揪起了检察官的心。

  接受申请后,刘丽妫和同事叶丽玲多次走访辖区派出所、村委会、学校等地了解情况,为是否支持起诉调查取证。

  “她父亲还在世的时候,小莉有时候也会旷课,但不至于离谱,但是父亲死后,小莉上学就很随意了,她母亲常常一周就送她去学校一两天。”刘丽妫说,经调查发现,在小莉母亲陈某的认知里,“女孩不用读书,上学并不重要”。今年上半年,陈某突然带着女儿离开了庆元,并音信全无,小莉的爷爷奶奶也不知道她们去了哪里。这一走,小莉就辍学了一学期。

  在充分调查后,庆元县检察院作出了支持起诉决定,认为陈某怠于履行监护职责,严重侵害了小莉的受教育权和健康权,并且陈某具有不良生活习惯,跟着陈某不利于小莉健康成长。

  与此同时,检察院向县教育局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对无正当理由不送孩子入学的家长和法定监护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对义务教育学生的就学情况加大动态监测、排摸,从源头上遏制失学辍学。

  在警方的协助下,陈某和小莉终于被找到了。她们“漂泊”在丽水,过着居无定所的日子,陈某和所谓的朋友厮混在一起,带着女儿长期睡地板、吃泡面,以至于小莉的身体也出了问题,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偏高。今年6月,陈某带着小莉回到庆元。小莉告诉检察官:“我想跟着爷爷奶奶,我想回学校。”

  6月13日,变更小莉监护权的案子在庆元法院开庭。考虑到被申请人陈某是越南籍,语言交流能力偏弱,法庭经司法局为她指派了援助律师。

  近日,庆元法院作出判决,支持小莉爷爷奶奶的诉请。承办法官介绍,一边是生母,一边是爷爷奶奶,通常情况都会由生母履行监护职责。但本案鉴于小莉的生母怠于履行监护职责,而爷爷奶奶身体还硬朗,也有一定经济收入,并且有意愿有能力照顾孙女,孙女本人也愿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从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出发,所以准许变更监护权。

  8月1日,当刘丽妫和同事再次去看望小莉时,发现1个月前还明显“虚胖”的小莉已经瘦下来了,现在正利用暑假时间补课,还认识了新朋友,脸上的笑容也多起来了。


浙江法制报 深一度 00006 8岁女童跟着妈妈睡地板吃泡面,辍学半年多 2022-08-03 2 2022年08月0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