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平安巷

“体验官”打卡钱塘江“法治奇妙游”

在沿江法治驿站解锁普法新玩法

  本报记者 邱锦 陈岚 通讯员 陈晓璐 

  本报讯 9月26日下午,钱塘江畔,潮水涌来“壮观天下无”。蔓延数公里的江岸线上,正在开展一场颇为有趣的普法体验活动。

  由杭州市上城区司法局、区普法办联合浙法传媒集团开展的“法助共富法护平安”——“钱塘江法治奇妙游”沿江驿站体验活动吸睛无数。活动招募到的“体验官”们,骑着小红车一路打卡,体验有趣的普法之旅,成为钱塘江畔一道亮丽的风景。

  “依山沿江”法治文化带是杭州市上城区“八五”普法期间的重点项目,如今,沿江党建示范点“之江红驿”已成为上城区“党建+普法”的新阵地——“法治驿站”。国庆来临,活动主办方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招募令”,招募到了江边的喊潮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周边居民及大学生代表等,成为本次奇妙之旅的“体验官”。

  体验活动在一段青春洋溢的街舞表演后,正式启程。

  第一站新城驿。结对律师事务所的蔡慧娟律师介绍了这个站点日常开展的丰富普法活动,又带着“体验官”们尝试了法治环保袋拓印。

  第二站三桥驿。驿站门外的百米沿江法治墙绘,融入了宋韵文化,充分体现了“宋韵+普法”的和谐之美。可爱的“上城普法”代言人“尚小法”招呼着“体验官”们合影留念,不少行人也被吸引,纷纷驻足拍照。这一站,“体验官”们还动手装饰古风团扇。另一边,“尚法同心荟”旗袍社的姐姐们,身着各色亮丽旗袍,接过“体验官”们制作的团扇,在江边来了一场优雅的法治旗袍秀。

  第三站吟潮驿。“体验官”们一起观看了露天法治电影。驿站负责人张能庆介绍,只要天气允许,每天傍晚都会播放露天电影。

  对于律师章璐琼来说,定期在驿站驻点直播也成了她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一些老百姓很关注的问题就在直播上问了,我看到后就直接在直播间回复,不仅能够普及法律知识、帮助大家解决难题,对我们年轻律师来说也是个展现自己的平台。”

  上城区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何瑶介绍说,目前启用的8个沿江法治驿站定期都会开展丰富的普法活动,普法夜市、法治读书会等等。“我们还开发了尚法嘉年华AR定向系统,通过微信小程序打卡闯关,积分可以兑换法治文创产品。”

  “没想到普法还可以这么玩!”杭州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王海华,也作为特别嘉宾,全程参与了体验活动。“这些年来,杭州陆续打造了运河法治文化带、富春江法治文化带,以及上城区的钱塘江法治文化带,都成为全市普法工作的亮丽风景。欢迎社会各界的朋友,来打卡体验。”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3 “体验官”打卡钱塘江“法治奇妙游” 2022-09-28 2 2022年09月2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