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治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潮声

十年磨一“剑”

一个监狱民警的电影梦

  本报记者 王春苗 通讯员 田振宁            

  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届、第四届平安浙江“三微”比赛颁奖活动上,来自浙江省金华监狱的民警刘剑各拿下三奖。他还首次从幕后走上台前,献唱一首自己填词作曲、编导的MV《藏蓝星光》,将观众目光聚焦监狱民警这一特殊群体。

  颁奖典礼上,刘剑激动地表示:“今天对我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我很开心能在现场展示带有监狱元素的作品,让大家能够关注到我们监狱工作。”

  从老师到民警 不变的是对电影的执着

  坚持自己的热爱,是刘剑一直以来的信念。2005年9月,他进入浙江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习剧本创作、新闻采编、视频拍摄。2012年,留校任教3年的刘剑选择重新出发,参加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

  “从大学校园到监狱高墙,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给我的创作也带来许多灵感。”成为监狱民警的刘剑,对自己的热爱,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我应该创作更多关于监狱题材的作品,让更多人了解监狱民警,关注监狱工作。”

  疫情期间无法照顾孩子的双警家庭,父母不在身边的双囚子女,接受教育改造的罪犯……从此,这些人物慢慢走进了刘剑的作品。

  从警十年来,刘剑完成剧本撰写和拍摄制作等累计10余部作品,每一部都获得了各种奖项。

  从细节到情怀 讲述真实监狱故事

  刘剑拍摄的微电影《守护》,就由发生在省金华监狱民警身边的真实故事改编。

  影片讲述均为警察的曾诚夫妻接到防疫指令后,回到岗位抗疫。两人的儿子、即将高考的曾勇琦不得不去医院照顾病危的奶奶。手术后,奶奶一直处于失忆状态,将前来照顾自己的孙子曾勇琦误认为是儿子曾诚。曾勇琦无奈地充当起父亲的角色,在“欺骗”奶奶的过程中,他不断成长。与此同时,在监内封闭执勤的曾诚了解到一名罪犯的女儿被拐卖,通过与公安部门共同努力,找回罪犯女儿,也让罪犯感受到改造的温度和希望。

  “父子二人虽然在不同空间,却共同《守护》世间的温暖。这个发生在身边的故事,让我很受触动,所以也就有了这样一部微电影。”刘剑说。疫情期间要拍摄这样一部微电影,非常不容易。

  受疫情影响,摄制组不能进入监内。刘剑只好尽力打造一个真实环境。“拍摄时,几个同事来探班,都吓一跳,以为就是在监区里。”

  刘剑透露,整个拍摄的筹备工作将近半年,他还邀请自己的老师亚妮做总制片,4天的拍摄,每天就睡3个小时。后期,剪辑、特效、调色、音乐制作及混音,整整打磨了两个月,“我们以院线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刘剑说。

  刘剑还给这部剧创作了一首主题曲,《藏蓝星光》就这样诞生。

  最终,《守护》斩获第四届平安浙江“三微”比赛微电影三等奖,“最佳男演员奖”;《藏蓝星光》捧回原创音乐MV一等奖。

  “接下来,我会继续在电影路上追寻,用更多的第一视角展示更多的监狱好故事。”刘剑说。


浙江法治报 潮声 00004 十年磨一“剑” 2022-12-30 2 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