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新 闻

婚姻“亮红灯”: 建议建立离婚疏导机制

  虽然不是“离婚律师”,但今年,黄廉熙却有一个提案,和离婚这档子事密切相关。

  黄廉熙注意到,关于离婚率,之前民政部有个统计:2014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登记363.7万对,比上年增长3.9%。而且从2003年至2014年,我国离婚率已连续12年递增。与此同时,闪婚闪离现象也大量出现,有的地方甚至出现年度离婚对数超过结婚对数的“婚姻赤字”现象。“人们常说,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黄廉熙说,目前凸显出的家庭问题,亟需从全社会层面加以正视和警惕。

  为什么离婚率连年上升?有统计数据显示,在离婚夫妻中80后占比很大,这与80后的自身成长经历有关,比如文化程度高、对新观念的接受程度高、生活节奏快、工作生活压力大等因素。同时,80后多是独生子女、夫妻间相互包容度较低,都会带来离婚率的上升。另外,离婚手续的简化在保障了婚姻自由的同时,也给闪离打开了“方便之门”。

  “所以,能否建立一个离婚疏导机制,通过适当的疏导,给打算离婚的夫妻一个缓冲期,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冲器’和‘调和器’的作用。”黄廉熙说,比如加强婚姻家庭的咨询、评估;在杭州、广州等地已探索预约离婚制度的基础上,在更大区域地推广预约离婚制度试点,合理设置情绪缓冲期,科学设定预约期,减少冲动式离婚、草率型离婚情况。

  另外,黄廉熙还建议,发动社区和社会公益组织建立婚姻家庭调解机构,吸纳律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等专业人士参与婚调服务,把缓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关口前移,“目前浙江绍兴、宁波等地都已建立了相对成熟的民间婚姻家庭调解组织,也积累下了不少‘调解经’,可以给全国兄弟城市提供借鉴。”

  “二孩”时代:

  教育部出台文件解决“儿科医生荒”

  “你看,这是教育部刚出的文件,我一直盯着。”一见面,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原校长瞿佳就掏出手机,给记者看教育部发文的照片。这是今年2月29日教育部刚刚发出的一份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其中全国有8所高校经审批从今年起开设儿科学本科专业,其中,温州医科大学是浙江唯一一所将设立该专业的大学。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瞿佳已连续3年呼吁恢复儿科学这一专门学科。今年,他心里的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瞿佳说,“儿科医生荒”其实在“二孩时代”来临前,就已经显现了。根据国家卫计委2月公布的数字显示,我国共有儿童医院99所,设置儿科的医疗机构共有35950个,医疗机构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11.8万人,每1000名0至14岁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0.53人,而在美国,这一数字是1.46人。

  在浙江,儿科门诊的爆棚现象也让人心忧。以浙大儿院(省儿保)为例,去年该院一天的门诊量就曾达到9600多例,创历史最高。“与之相对应的是,1998年,国家对临床医学专业调整优化,把儿科学专业纳入临床医学专业,很多高校停止了招生,儿科人才的培养源头缺失了。”瞿佳说,同时,儿科医生收入少、待遇差、工作时间长、负荷重等问题,都导致了“儿科医生荒”。

  “不过,现在人才培养的源头问题终于解决了。以我们温州医科大学为例,恢复儿科学本科专业招生,我们等了14年,现在终于等来了。”瞿佳还建议,在解决了“儿科医生荒”的源头问题后,他还进一步建议,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制定符合儿科医生工作特点的薪酬制度,解决儿科医生收入低、风险高的问题,增加儿科的职业吸引力。另外,还要让更多的家长理性求医,尊重儿科医生,减轻儿科医生的工作压力,“相信‘儿科医生荒’一定会慢慢得到化解”。


浙江法制报 新 闻 00002 婚姻“亮红灯”: 建议建立离婚疏导机制 2016-03-04 2 2016年03月0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