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行走浙江,一路采撷精彩

“互联网+社会治理”全国法治媒体浙江行今天启动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金秋十月,刚刚送走了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丹桂飘香的西子湖畔,又迎来了一场法治媒体人的美好“约会”——“互联网+社会治理”全国法治媒体浙江行活动。活动由中华全国法制新闻协会、浙江省委政法委主办,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协办,浙江法制报社承办。

  浙江是经济强省,在经济领域创出了一系列“敢为天下先”的经验做法。而在社会治理领域,浙江也从来不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勇气和智慧。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长期以来,浙江不断对传统的社会治理模式进行改革与创新,丰富着“枫桥经验”的内涵。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更让浙江找到了借力的“东风”。今天的浙江,改革创新的精神、信息化的高端技术,已深深融入各行各业,也有力地改变着社会治理的生态环境。

  从基层治理“三网两平台一体系”,到“多元化纠纷解决网络平台”;从网上司法拍卖、微博直播庭审、远程视频提审,到智慧警务、检务云、审务云;从可一键享受所有服务的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到可指尖申办各类事项的政务、司法APP……“互联网+”,正在为浙江的社会治理带来前所未有的大变革。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一次,全国28家省级法治媒体、中央驻浙新闻媒体齐聚浙江,正待深入这片热土,实地体验浙江“互联网+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

  让我们一同去看看——

  在台州市路桥区,为何出租房也有自己的二维码;在桐庐县,深受群众夸赞的“智慧治理中心”究竟有多高的“智商”;在宁波市镇海区,基层社会服务如何通过网络提质增效;在诸暨市枫桥镇,互联网怎样为传统的“枫桥经验”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在嵊州公安、桐乡公安、义乌公安,基于大数据建立的智慧警务到底有哪些神通;在永康市检察院,“互联网+检务”为检察工作带来了何种喜人变化……6个市、20个采访点,必将勾勒出浙江“互联网+社会治理”的现实轮廓。

  “这是一座创新之城,每一天都在改变。”昨天,时隔两个月再次来到杭州的新疆法制报社社长鲍淑琴不止一次地感叹。她说,杭州街头甜甜的桂花香、清新的空气都让人心旷神怡,ihangzhou(注:杭州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公共WiFi网络)的遍地开花更让她深感这座“互联网城市”的魅力。“很期待此次浙江之行,希望会有大的收获。”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我们期待着,各位远道而来的媒体同行,用你们的妙手文章和精彩镜头,记录和展示浙江经验,一如既往地支持浙江的发展;同时,我们更期待各位,运用您的专业眼光和智慧,为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及浙江社会治理工作出谋划策。

  在这个金色的季节里,我们将与全国同行一起,采撷“互联网+社会治理”的浙江精彩。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行走浙江,一路采撷精彩 2016-10-25 2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