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看“互联网+社会治理”的浙江实践

桐庐县智慧中心的政务视联网平台

  本报记者 朱兰英

  作为“枫桥经验”的发源地,50多年来,浙江顺应时代要求,在社会治理领域不断创新发展。在“互联网+”上升至国家战略之前,浙江已经先行对传统的社会治理模式进行了改革与创新。

  2014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若干意见》,改善和优化基层社会治理形态;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在全省大力开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年”活动,培育推广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经验。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浙江各地在社会治理领域大胆注入信息化的基因,同时赋予“枫桥经验”新的时代内涵,有力推动“枫桥经验”转型升级。

  今年G20杭州峰会举办期间,浙江的社会治理体系网上网下整体作战,信息化建设成果转化成平安建设的核心战斗力,给百姓带来满满的幸福,为世界呈现了一个完美的平安峰会。

  “三网两平台一体系”

  2004年,浙江省委作出建设平安浙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决策部署。12年来,浙江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持之以恒推进平安浙江建设,使浙江成为全国最安全的省份之一。

  “枫桥经验”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经验,也是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平安建设的经验。这些年来,浙江以联动融合理念为引领,突出“枫桥经验”抓基层、打基础的基本方法,借助互联网的神奇魔法,实施“321”工程,推进“三网两平台一体系”建设,推动全省各地以“省平安建设信息系统”、综治视联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三网”为支撑,以县乡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为枢纽,打造了立体化、信息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下转2版)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2016-10-25 2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