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纵深

狱务公开全程透明

服刑人员正在查看狱务公开内容
驻监检察室与监狱业务科室开展联合执法督查

  第一次走进省金华监狱的会见室,五监区服刑人员赵某的母亲有些紧张。她小心翼翼地浏览了触摸电脑屏上的狱务公开内容,看到了监狱概况介绍、监区文化展示、“四规范一公开”相关制度、减刑假释名单公示、服刑人员作息时间表、一周菜谱等内容,输入儿子名字,还查阅到了他的考核分、账户金额等改造信息。看到这一切如此公开透明,她放心了。

  狱务公开是监狱接受罪犯及社会各界监督的主要渠道,是监狱权力运行是否透明的标志,关系着监狱的执法形象。省金华监狱通过创新形式,狱务公开做到了“网上可查、视频可点、橱窗可看、手册可翻”。服刑人员可以通过监内服刑人员教育专网“新芽网”查阅狱务公开内容;服刑人员及家属可点击触摸屏电脑了解狱务公开内容,也可以通过由金华市检察院监制、省金华监狱制作的狱务公开宣传橱窗了解狱务公开内容;服刑人员可翻阅监狱制作的狱务公开小册子了解狱务公开相关制度。

  服刑人员入监后不久,其家属就能收到一封来自省金华监狱的、与入监通知书一并寄送的“四规范一公开”公开信。信中详细介绍了服刑人员习艺岗位分配、计分考核、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办理、分级处遇、生活安排、会见管理、狱务公开等内容,让服刑人员家属对监狱的执法流程有一个客观的了解。

  为确保“四规范一公开”制度的落实,金华市检察院与省金华监狱联合予以推进,共同出台了《关于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了浙中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中心,并每年召开联席会议,以规范为方法、以监督为保障,着力构建监狱阳光执法工作机制。

  “正因为有了规范的阳光执法,监狱才有了向社会全方位狱务公开的底气。同时,通过狱务公开也倒逼监狱要切实做好阳光执法的基础工作。”省金华监狱党委书记、政委廖土生说。

  “通过‘四规范一公开’,进一步提升了监狱工作法治化水平、明确了检察机关对监狱刑罚执行监督的具体标准,这对防范民警廉政风险、预防职务犯罪、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意义深远。”金华市检察院检察长毛建岳说。


浙江法制报 纵深 00007 狱务公开全程透明 2016-10-25 2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