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平 安

以防促打以快制快

舟山升级治安防控体系守护群众“钱袋子”

  通讯员 支奕

  施翔是普陀山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的民警。他发现,今年7月普陀山实行实名购票制以来,这个年进出量达1300余万人次的景区竟未接到一起扒窃警情。

  这其实是舟山打击侵财犯罪取得的突出成效之一。舟山警方立足海岛特殊环境,升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打击传统与新型侵财犯罪并重、科技与合成发力、严打与严防协同作战,持续掀起打击侵财犯罪的凌厉攻势,守护群众“钱袋子”。今年1至9月,舟山市侵财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3.9%,破案同比上升12.3%,起诉数同比增加14.2%,暂列全省第一。

  “以往节假日普陀山游客多,跟进的扒手也多。而现在蟊贼根本进不来,景区成了扒手的禁区。”普陀山景区派出所所长孙安介绍,为了构筑平安景区,普陀山积极打造“人防+技防”新型“旅游警务”防控圈。

  防控圈是舟山警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建设布局中的一环。作为这一升级工程的总设计者,舟山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魏明致力于把舟山打造成为全国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为此,舟山警方织密卡点管控网、科技支撑网和基础防范网,以实名制购票、人车核录为抓手,强化动态管控。今年以来,该市卡点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21名,利用治安视频破获案件1427起。

  今年5月,定海、新城、普陀等地在建小区连续发生电梯电脑控制板被盗案,舟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会同技侦、网安、视侦等多部门串并外地同类案件研判,于6月初赴江西、上海、安徽、河北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破案4起,涉案金额30余万元。

  为激发民警打击侵财犯罪的内驱力,舟山市公安局落实局领导定点联系、业务警种捆绑、机关警力驻点责任制,打破壁垒,灵活运用异地增援警力、成立合成工作专班,通过挂牌督办、定期督查、排名通报、下单整改等,努力实现侦查破案效益最大化。同时,舟山警方根据侵财犯罪团伙性、系列性、职业化特点,在充分侦查,全面掌握犯罪事实、证据基础上,将全部团伙成员和全部案件整体移送起诉,提升诉判效果。

  针对通信(网络)诈骗花样不断翻新的情况,舟山警方加强市县(区)合成作战专班建设,切实做到闻警而动,相继破获“普陀贵金属期货交易诈骗案”、涉案价值123万元的“新城8·25特大诈骗案”等。

  在警方的推动下,3月15日,舟山市反欺诈中心运行。5月25日,该中心通过分析研判,挖出一起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隐案,迅速启动紧急止损机制,成功止损58万余元。舟山市公安局还探索刑侦支队直属大队建设,整合资源,提升“一体化”打击水平;落实“7×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案,第一时间紧急止损。截至目前,市反欺诈中心有效接警549起,紧急止损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浙江法制报 平 安 00005 舟山升级治安防控体系守护群众“钱袋子” 2016-11-09 2 2016年11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