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新闻

首次走进非公企业 专题片里学到热词

省检察院开放日代表委员说“耳目一新”

  本报记者 许梅 通讯员 史隽

  本报讯 “参加过很多个检察开放日。但直接到非公企业里来,这还是第一次。这样坦承地向社会征询意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非常难得。”昨天,走进位于杭州滨江的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参加省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的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黄廉熙深有感触地说。

  服务非公企业,我省检察机关过去一年有哪些作为?如何更好地开展法律监督,守护浙江的绿水青山和碧海蓝天?昨天,省检察院突出服务非公企业和加强侦查监督两大主题,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30余名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在杭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及省检察院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活动。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也迫切需要有力的司法保护。比如在合法融资、集资诈骗、逃废债等刑民交叉问题,互联网金融、知识产权领域罪与非罪等方面,都有迫切的司法需求。以此为着力点,我省各级检察机关把服务非公企业作为全省检察机关的一道必答题,纷纷深入非公企业,在办案中延伸法律保障与服务,做足“案前”“案中”“案后”三篇文章,建立起服务保障非公企业发展的常态机制。

  昨天下午,开放日活动“转战”省检察院。在省检察院三楼会议室,一部反映我省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的专题片,让参加开放日的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眼前一亮:远程视频提审、审查逮捕公开听审、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药安全两个专项监督、破坏浙江渔场渔业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专题片放完,这些片中的“关键词”,也成了他们口中的“热词”。

  “一天的开放日活动下来,感觉耳目一新。”省政协常委、社法委主任盛继芳在对这次开放日活动点赞的同时,也就继续加强民生领域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生产安全监督以及互联网犯罪监督等方面提出意见,“希望浙江的检察工作能在更多的社会热点、难点上破题,更好地守护司法公正,让老百姓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浙江法制报 新闻 00005 首次走进非公企业 专题片里学到热词 2016-12-22 2 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